芒种养生 溧水有泡青梅酒习俗

  芒种是第九个节气,芒种的到来意味着夏季闷热潮湿的季节即将来临,你们知道芒种养生该怎么做吗?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哪些常识呢,今年的芒种是什么时候呢,芒种节气需要注意哪些呢?还不了解的朋友们赶紧来看看芒种节气的相关常识吧!

  芒种溧水有泡青梅酒习俗

  迎来芒种节气,标志着闷热潮湿的梅雨时节即将到来。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说,芒种是一个与农事密切相关的节气,所以“芒种”即“忙种”。芒种节气有一些好玩的民俗,比如祭祀花神、打泥巴仗等,溧水地区至今保留着煮青梅酒习俗,因为溧水盛产青梅。

  芒种意为“忙种”

  “芒种”节气一般在每年6月6日前后,今年是6月5日。芒种,是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的意思。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忙的季节,故又称“忙种”。此时节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尤其是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异常闷热,进入梅雨时节。

  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说,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中国人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芒种节气与农耕有着密切关系,是一年中忙的时节。

  溧水保留泡青梅酒习俗

  南京有“煮青梅”习俗,溧水区百姓至今习惯于在芒种节气里泡青梅酒。溧水有丘陵地,适合青梅生长,每年5月中旬,溧水傅家边青梅熟了,挂在枝头,令人垂涎欲滴,眼下正是采摘时节。梅子采摘了放在家里阴干,芒种这天将清洗过的梅子泡在白酒里,白酒一般选55度的,以10斤白酒放3斤梅子、两斤冰糖为比例配方,青梅泡酒过程为一个月。据悉,青梅酒在溧水区已经发展成了一项产业。这个民俗与三国时典故“青梅煮酒论英雄”颇有渊源。

  打泥巴仗

  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黎平县一带的侗族,在每年的芒种前后,也就是分栽秧苗的时节,都会过一个青年男女欢乐嬉闹的“打泥巴仗”节日。

  在侗族有一个传统习惯,就是婚后,姑娘一般先不住在男方家里,只有农忙和节庆时,才由同伴陪同来到夫家小住几天。这时候,男方家里会把秧田整好,安排好分栽秧苗的日子后,就要邀集一些青年前来帮忙,并由新郎的姐妹去迎接新娘回来共同插秧。而新娘也要邀集一些女伴同来。节日那天,新婚夫妇和大家一起来到田间插秧,插秧的时候男女青年之间相互竞争,比谁动作快,场面非常热闹。秧苗插完后,小伙子们会故意挑衅,借故向姑娘们身上甩泥巴。姑娘们当然也不示弱,会共同发起反击,双方都抓起田里的泥巴互相投掷,这阵势还真像是两军交战。如果数人一起将对方抓住,就要将她(他)按倒在水田中翻滚,使其沾一身烂泥,狼狈不堪。

  新郎的父母会站在田边观看,而不参与其中。往往身上泥巴多的,就是受对方青睐的人。到后所有人都玩累了,身上也全都是泥巴了,大家就会一起来到河边溪旁,边清洗边打水仗。芒种就是在一边劳作,一边嬉戏中度过的。新娘在前一天来时,带有一担五色糯米饭和100个煮熟的红色鸡蛋。节日后返回娘家时,夫家姐妹要以更多的五色饭和红鸭蛋为她们送行。

  进入芒种以后,尽管天气已经炎热起来,但由于我国经常受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影响,有些地区的气温有时仍很不稳定。比如东北地区在此期间有时还会出现4℃以下的低温,华北地区有时也可出现10℃左右的低温,即使是长江下游地区也曾出现过12℃以下的低温,因此在芒种时节春天御寒的衣服不要过早地收藏起来,必要时还要穿着,以免受凉。

  芒种期间的饮食宜以清补为主。因此,芒种期间要多食蔬菜、豆类、水果,如菠萝、苦瓜、西瓜、荔枝、芒果、绿豆、赤豆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等,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这对血管有一定的修补保养作用,可把血管壁内沉积的胆固醇转移到肝脏变成胆汁酸,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

芒种养生 芒种是什么时候 芒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