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 适合谷雨清热祛湿的养生汤

  身上的湿气太重对于健康是十分不利的,所以需要经常给我们的身体去去湿气,那么谷雨吃什么可以去除湿气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可以去除湿气的食物,下面大家就跟着我一起来具体的看一看吧!

  春季后一个节气谷雨就要来了,常言道:“雨生百谷”,这个世界的气温回升比较快,降水增多,南方地区开始出现湿热交加之感。所以湿气是比较容易侵体的,湿邪侵犯人体容易导致腹胀、消化不良、大便黏腻等不适,中医强调要祛湿兼清里热,饮食上推荐陈皮、薏苡仁、白扁豆等。

  陈皮是广东“三宝之一”,享有“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美誉。广东新会是陈皮的道地产区,深受历代医家推崇。中医认为,陈皮味苦、辛,性温,归肺、脾经,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之效,可治疗胸闷腹胀、胃脘胀痛、恶心欲呕或咳嗽痰多等症。元代药膳专著《饮膳正要》中约20%的方子都用到了陈皮。

  陈皮做成的药膳可以治疗多种常见病。例如谷雨时节出现恶寒、咳嗽、痰多、腹胀等症状,可用陈皮5克,淡豆豉10克,葱白2根,煎水代茶饮;若出现鼻塞、咽痛、头痛、苔白腻,可用陈皮3克,薄荷5克,荆芥5克,煎水代茶饮。下面介绍一款适合谷雨节气的养生药膳。

  为大家介绍的祛湿汤就是陈皮赤豆汤。首先准备粳米150克,赤小豆30克,陈皮5克。做法:1.陈皮冼净,切末备用。2.粳米、赤小豆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改小火熬煮成粥。3.待粥将成时加入陈皮末,继续熬煮约15分钟,调入少量精盐即成。此粥可健脾化痰、清热祛湿,很适合在多湿兼热的谷雨时节食用。尤其是伴有痰多、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的人群,以及高脂血症、脂肪肝的人群,适宜常食此粥。

  吃什么可以去除体内湿气

  1、薏米红豆粥

  取适量的薏米和红豆洗干净泡2-3个小时,然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转中火炖煮2个小时,加入适量冰糖或红糖,搅拌均匀,食用即可。

  薏米是生活中常见的祛除湿气的食物,每天煮上一碗薏米红豆粥喝,可以排毒去湿气。而且,薏米还有利尿消肿、清热排毒的功效。

  2、山药排骨汤

  取适量的山药洗净,切成小块。排骨斩小块,洗净,放入沸水中过一遍去血水。然后将排骨放入锅中,加适量冷水,大火煮开,转中火煮20分钟,再放入山药炖煮3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体内湿气太重多数都是因为脾胃不好,所以需要好好的补脾,这样才能够有效的去除体内湿气。山药有健脾补脾的功效,用山药炖汤喝,不仅好喝,还能达到健脾补脾,去除湿气的效果。

  3、瘦肉炒苦瓜

  瘦肉洗净切片,用淀粉酱油腌制一下。苦瓜切片,放入盐水中浸泡,去苦涩味。

  锅中烧开热油,放入瘦肉翻炒几下,然后放入苦瓜翻炒,加入适量水,炒熟加盐调味即可。

  苦瓜不仅的防癌,还有清热祛暑,利尿益气,降血压血糖以及去除湿气的功效。多吃苦瓜,能很好的去除湿气。

  4、排骨焖香菇

  排骨斩小块,洗干净,过沸水烫一下去除血水。香菇洗干净,用清水浸泡20分钟。然后将排骨跟香菇放入高压锅中,加入适量的盐,酱油和水,盖上锅盖,开火焖半个小时即可。

  香菇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而且,因为香菇常年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所以抗湿气和祛除湿气的能力都很强。多吃香菇也可以去除体内湿气哦。

谷雨养生 谷雨吃什么祛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