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 谷雨时节的养生提要

  天气逐渐炎热起来,我们也即将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节气,谷雨节气在春夏之交,这时候人们一不小心就会生病,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好谷雨养生工作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一起去到文章中看一看吧!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后一个节气。这时候离转换季节不远了,那么谷雨养生该注意什么呢?赶紧去文章中好好学习一下吧!

  谷雨时节四大养生提要

  谷雨时节晨起喝杯水

  暮春气候复杂,不过绝大多数地区都多大风天气,此时人体就容易流失水分,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容易诱发、加重感冒与很多慢性病。

  这个时候,“补”水就显得特别重要。一夜春眠之后,人体内水分消耗较多,晨起喝水不仅可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还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喝水量以250毫升为宜。

  谷雨时节少吃燥热物

  谷雨应选择吃些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这些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的作用。

  春夏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暮春时节,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

  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谷雨时节过敏体质的人要注意过敏原

  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谷雨时节注意祛湿保健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

  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

  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

  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

  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二十四节气 谷雨养生 谷雨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