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 谷雨养生先注重养胃

  谷雨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代表着气温已经升高,正是养生、运动健身的好时机。说到谷雨养生,那么养胃很重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胃,营养吸收的才能好。那么谷雨如何养胃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药调养护胃法

  常用的养胃中药有茯苓、白术、大枣、黄芪、人参、淮山、薏米、灵芝、黄精、刺五加、沙参、甘草等。

  针灸推拿法

  针推法是养胃的有效方法,针灸能促进胃肠蠕动,可每晚灸足三里及中脘穴,亦可针刺足三里,有显著的养胃功效。也可自我推拿胃腹部(两手相叠,于上腹部作顺、逆时针方向揉摩各30-50次),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每天早晚两次,养胃作用显卓,能治病防病。

  自然疗法

  一是饮食调理。

  食宜清淡、温热熟软,多吃豆油、菜油、青菜、水果、豆类制品、粗粮等,令大便通畅,脾胃和健。饮食要有节制和节度。

  谷雨时节养胃食谱

  1、花生小米粥

  材料:小米50克,花生仁50克,红小豆30克,桂花糖、冰糖各适量。

  做法:将小米、花生仁、红小豆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然后淘洗干净,待用;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花生仁、红小豆煮沸后,改用小火煮30分钟;放入小米,煮至米烂,花生仁、红小豆酥软,再加入冰糖、桂花糖即可。

  功效: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后能开胃又能养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呕吐的功效。

  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

如何养胃 谷雨养生 谷雨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