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养生 巧合花茶助你健康

  春季的有一个节气谷雨也已经要过去了,谷雨节气雨水非常的多,导致湿气重,很多人体内都有湿气,对于脾胃是非常不好的,所以谷雨节气进行适时的养生保健是很有必要的,对于谷雨你知道如何养生吗?现在都喜欢和花茶养生,你知道谷雨节气该喝什么花茶养生吗?

  对于很多患有痛症的患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难熬的季节,这个时候容易旧病复发以及加重了。

  近2周以来,针灸科病房病床爆满,连走廊都住满了患者,这些患者绝大部分都是有“风湿骨痛”,也就是原患有腰腿退行性病变、骨关节炎、陈旧性外伤、类风湿、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的中老年人。那么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类疾病的高发呢?中医专家普遍认为,这些疾病中医辨证多属于“湿重”,与天气有较大的关系。特别是谷雨节气来临,雨水增多,南方空气湿度极大,让人感觉浑身不舒服。但凡属于痛症的患者,每到此时的梅雨季节,旧病易复发或加重。

  85岁的王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当年他扛起枪,保家卫国,可是战争对他的伤害太大了。王爷爷说:“刚复员回家时还年轻,有点病痛也顶得住,现在人老了就不行了,想当年手臂上挖出弹片,只一个月就治好了,如今这手臂伸不直,晚上睡觉时没有知觉,早上起来后要揉半天才行。”原来王爷爷当年因为打仗,在山洞里住了两年多,落下了这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今年这不又因为痛得睡不着觉,来针灸科进行治疗。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季的后一个节气,降雨增多,湿气大,空气潮湿,人体脾胃受不了这样的环境就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其实像王爷爷这样的病人还是存在很多的,尤其是在这样的一个季节,更是会加重病情。

  中医专家认为,此时的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除了注意饮食调养,还可从理疗和运动养生等方面下功夫,使人体自身与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理疗

  患者可早晚使用温盐水湿敷疼痛部位,因为温水有活血作用,而盐水为高渗溶液,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体内水湿的排泄;如果局部肌肉出现僵硬、痹痛,转则不利的情况,可使用艾条温灸疼痛部位,艾灸疗法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寒逐湿、消肿散结的作用;还可以使用拔火罐的方法,拔火罐具有祛湿通络、消肿止痛、拔毒泻热的功效。使用以上方法,常常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功效。

  运动养生

  首先一定要忌涉风受寒,但宜多参加慢跑、跳绳、打球等有氧运动,还可以打太极、练瑜伽、散散步,多做舒缓运动,切记出大汗,使细胞核组织得到充足的氧气,有助于舒展筋骨,解除春困;此外,还可以多听音乐、看书、品茶等,要保持心情舒畅;后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体力充沛。

  所以,小编觉得在这样一个季节里,只有通过合理的饮食以及适当的锻炼,增强自身的体抗力,这样才会预防季斌个,减少疾病的侵袭,让你过一个好春天,快乐的迎接夏天。

谷雨养生 谷雨时节 谷雨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