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 谷雨这样养生才健康

  明天就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节气,作为春天后一个节气,我们也就即将赶走寒冷迎接夏日的到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谷雨养生呢?在谷雨时节多吃什么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呢?不要着急,接下来就一起去文章中看一看吧!

  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非常的潮湿,人的脾气就会很暴躁,所以大家在谷雨过后需要好好的调养身体,要注意防过敏防感冒,可以适当喝些茶对身体有很好的调节作用,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谷雨养生吃什么好!

  谷雨该如何养生

  多饮茶

  春雨增多,气温攀升,茶叶枝丰叶满肉厚,春茶品质好。“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从古至今就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

  茶的保健功效,以及茶文化在中国深入人心。茶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以及氨基酸对人体都有好处,按制作程序,分为绿茶、红茶、白茶、普洱茶、清茶等等。

  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叶,如龙井、碧螺春等,绿茶据报道有较好的预防肿瘤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红茶属于全发酵的茶叶,如锡兰红茶、祁门红茶等,红茶由于经过发酵,比绿茶对胃的刺激性降低,比较适合平时胃肠功能偏寒、消化不良的人群;还有常见的普洱茶,属于黑茶的一种,茶多酚含量高,可减肥消脂,调节内分泌功能。

  谷雨过后根据不同体质、不同喜好,饮饮茶,踏踏青,对身心具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防过敏

  谷雨过后,雨水增多,春风乱絮,草长莺飞,百花齐放,外感风邪,内有湿邪,容易诱发过敏性疾病,素有过敏体质者更应该注意避风避湿防过敏。中医学治疗过敏性疾病大多采用祛风除湿止痒,可见风和湿里应外合是中医认为过敏的主要机理。出门注意戴口罩,少接触花粉,雨天风天少户外活动。

  防感冒

  谷雨过后,气温逐日上升,北方多风,风劲则寒,风弱则暖,故温差大;南方多雨,雨水潮冷,故气温时高时低,忽冷忽热,体弱者添减衣服不及时,就容易感冒。故平素应注意避风防寒保暖。

  谷雨养生吃什么

  百合莲子银耳羹

  材料

  银耳、莲子、干百合、冰糖、枸杞。

  做法

  1.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大约半个小时后洗净。剪去根部,用手将银耳撕开成一小片,同时,莲子,百合,枸杞也分别用水泡发;

  2.将撕好的小片银耳放入砂锅内,倒入足够多的清水,开大火煮开后,转文火煲约2个小时;

  3.将银耳煮到浓稠状态,再放入冰糖搅拌,然后倒入莲子再煮半个小时左右;

  4.后倒入百合和枸杞,煮15分钟即可。

二十四节气 谷雨养生 谷雨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