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 谷雨养生要避免过度出汗

  转眼间就要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节气,这也是春季的后一个节气。在这个节气里,养生要注意防湿邪,多做些强身健体的运动。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谷雨养生有哪些健康常识吧。

  应避免过度出汗

  谷雨之后,起居方面应早睡早起,避免过度出汗,以调养五脏。在情志、运动方面,应保持心情舒畅,遇事不要忧愁焦虑,勿动肝火。谷雨之后,气温回升迅速,但早晚气温偏低,切勿在大汗后吹风,以防感冒。

  谷雨,是春季的后一个节气。谷雨之时宜养肝清肝、滋养明目,可适当多吃菠菜,有平肝滋阴、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在袪湿方面,饮食上可配合食用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冬瓜、白萝卜、藕、海带等,防止湿邪侵入人体引起腹胀、食欲不振、肩颈痛、关节肌肉酸重等症状,为度过酷暑盛夏打下基础。

  起居养生:防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是春天高发的疾病,各种花粉形成的漂浮物、空气中的粉尘都是潜在的过敏原。而谷雨天柳絮满天飞,又是花粉高峰期,春风一吹,很多人容易出现脸部红肿、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腑之气。

  运动养生:重精神调养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体内环境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运作。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春日总给人们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此时野外空气特别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重要的一环,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游,这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有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

  谷雨时节,肝肾处于衰弱状态,所以应注意加强对肝肾的保养。在精神情志养生方面,还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的心态,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以防肝火萌动。

  饮食养生:食疗祛湿气

  谷雨前后,脾处于旺盛时期。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养身体的大好时机。

健康常识 谷雨养生 谷雨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