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养生 这3样东西适合立春吃(2)

  立春习俗——咬春

  供春季食用的萝卜,多在上一年晚秋播种。萝卜根部肥大,味甘质脆,颜色发红的还可以顺气醒睡,化痰清热,健身美容。萝卜生吃好,汁水越多,功效越好。患有胃酸的,好能每餐生吃红萝卜,尤其以鲜嫩者为佳。我国北方,立春日盛行吃萝卜,据说可以解春困。《城北集诗注)说北京的风俗皆在立春吃萝卜,叫作咬春。此时,往往半夜中,街市仍然有人出售萝卜,并叫卖着“赛过脆梨!”彭蕴章《幽州土风吟·咬春词》中写着:“萝卜辛,名咬春,此是古人菜根意,可愧一食万钱人,食万钱,态游戏,笙歌岁里朝朝醉,不到山村水边去,九十韶光睡梦中。春人谁识春滋味。”

供春季食用的萝卜

  立春习俗——煨春

  茶叶,性质温苦,微寒。饮茶能够清热,降火,消食,醒睡,还能治疾疮,利小便,去痰热,止湿,令人少睡有力,治疗疲劳性神经衰弱。把茶煎成浓汁饮用,可帮助吐出风热痰涎。茶汁具有强大的杀菌功用,常饮可以预防传染病。本日煎茗,意在宜达阳气,振作精神,俗称煨春。

  立春习俗——剪花彩

  修剪彩纸,以之为花果形象,这种技艺在汉朝就已十分发达。东汉王符在《潜夫论》中曾讥讽花彩之费,可见当时剪彩即已盛行。晋代新野君一族,以剪花为业,用染色的丝绢制成芙蓉花,将蜡捻成菱藕的形状,所剪的梅花更宛若实物。晋惠帝曾下令宫女用染成五彩的通草花插在发髻上,作为装饰。荆楚一带的民俗,皆于立春之日,剪出彩燕戴在头上。唐朝制度,立春日郎官、御史以上的官员,赐“春罗蟠胜”,对宰辅、亲王、近臣,赐“金银播胜”,入宫拜贺之后就可以带回家里。民间剪彩做成春蟠替在头上。

  立春习俗——贴春字

  在门楣上贴“宜春”二字,是为了预兆新春嘉福。

  立春习俗——塑土牛

  小孩塑小土牛,意在赞美春牛的勤劳强健。

  立春习俗——春乱

  古代举行婚礼一般都是在春季,春季天气暖和,万物复苏,不仅景色美,人们也高兴。《诗经》里这样说“桃之夭夭”“宜其室家”万物回春,凡是之前没有赶上好日子迎娶新娘的人家,立春那日都可以举办婚礼。意思就是春天来了,万物都变得很美好。广州那一带的人们称之为乱春。

  立春习俗——行冠礼

  冠礼是礼仪的开始,不可不恭敬谨慎。在古代,男子二十而冠,表示有了成人的资格。可以结婚,也可以人仕。至于民间风俗,男子到了十五岁,在岁首、清明、冬至,都可以举行冠礼,拜天地宗祠以及君长。为了方便的缘故,已经到了适婚年龄,并且即将成婚的,也可以在婚礼吉期同时举行冠礼。故亦可在立春日举行冠礼,取意三阳开泰,万象更新,也寄托了对青年男子勇猛进取的美好祝愿。

故亦可在立春日举行冠礼,取意三阳开泰

  立春习俗——梅花信

  本月俗称为梅花信。一年二十四番花信风,梅信早。春梅的开放时间,因气候和土地关系,各地不同,大致是在立春之后开始盛开。近代广东惠州的罗浮山,广东南雄的大庚岭,福建泉州的梅花山,广西桂林,四川成都的草堂以及百花潭,都以梅花著称。此外,南京的陵园,无锡的梅园,苏州的邓尉山,杭州的孤山、超山,每逢春初,梅花盛开,红英绿等,相间万重。堪称香国。

  什么时候立春

  公元2019年02月04日11点14分14秒。

  2019年的立春农历时间:戊戌年(狗年)腊月三十

  公历:公元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农历:二零一八年 十二月(大)三十

  结语:今年的立春刚好是春节的前一天,在古代,人们把立春当做春季的开始,代表着冬天马上就要过去了,天气会越来越暖和。上面也给大家介绍了立春的习俗,希望大家对立春有更多的了解。

什么时候立春 立春习俗 立春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