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时节遵循三大转变让你换季不生病

  今天是2016年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很多人都在掰着手指数着还有几天就过年了。但是,大家别忘了今天还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立春属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也就代表立春气节到来了。虽然今年的春节比立春节气来得晚一点,但是从今天开始,万物开始苏醒,春天已经悄悄地向我们走来。

  立春是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意思,立春的到来也就标志着孟春时节的开始。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立春时节,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我们只要做到三大转变,就可以做到换季的时候不生病。

  立春时节遵循三大转变

  一、衣着的转变

  立春时节其实是冬天走向春天的过度,在换季之时,我们在衣着上有哪些转变呢?说到冬季养生,想必大家听到多的就是“御寒保暖”这四个字。没错,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风寒比较大,我们一定要多穿衣服,出门戴好围巾、帽子、口罩和围巾等四件套。要想冬季不生病,御寒保暖工作是第一位的。

  那么,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天,我们在穿衣方面有哪些讲究呢?立春时节的天气用这四个字来形容,就是春寒乍暖。很多人看着天气预报,觉得天气一天天地在回升,终于可以脱掉厚重的棉衣,穿上轻盈的单衣,出门撒欢去玩耍了。

  想必大家都听过这样的谚语,春捂秋冻,春不减衣,秋不戴帽。这就说明立春的气候还没转暖,大家不要过早减掉冬衣。由冬季转向初春,气温回升比较慢,气温变化比较大,如果过早脱掉冬衣的话,就很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患上感冒等疾病。

  所以说,立春时节以后,我们在减衣时要做到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就把棉衣脱掉,这样很容易伤风感冒。另外,春天也是感染病的高发季节,我们在出门前还是不要忘了戴口罩,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二、饮食的转变

  俗话说得好,衣食住行,立春时节养生第二个要注意的就是饮食方面的转变。在寒冷的冬季,我们在饮食上要注重进补。秋冬两季是进补的好时节,我们要多吃滋补温阳的食物,比如说羊肉、生姜、红枣等食物。到了万物复苏的时节,我们在饮食方面有哪些讲究呢?

立春应该怎么吃 立春节气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