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吃什么 夏至吃这些食物帮你去除暑气

  今天开始就是夏至的第一天了,到了夏至节气天气比较炎热,并且这是一种多雨的季节,在夏至我们应该要注意养生,这样身体才会好,在夏至是有一些习俗的,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呢,在夏至吃一些食物对身体比较好,那么应该吃什么?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夏至吃什么

  桃子

  到了夏季桃子是比较旺盛的,这个时候的桃子香甜诱人,不仅营养丰富,还可以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吃了桃子能够缓解便秘。夏季人体流失水分比较多,那么多吃一点桃子还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已经流失掉的水分。

到了夏季桃子是比较旺盛的

  西瓜

  西瓜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特别是在夏季的食物,它还有一些特殊的作用,能够为我们的清热解暑,还可以补钾等,口感也甘甜可口,西瓜中含有的水分是比较多的,营养也很丰富,食用之后可以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能量。

  杨桃

  杨桃是夏季很常见的一种水果,它本身的味道甜酸,清甜无渣,能够生津止渴,是夏日补充水分,可以快速的帮助我们消除疲劳。杨桃中糖类、维生素C及有机酸含量丰富,食用之后可以为人体补充需要的水分和营养物质,减少疾病的出现。

  荔枝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撇开历史情节,这一丰腴甜美的水果确有贵妇之气。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但荔枝多食易上火,糖度也极高,虽然美味,也不宜过量。

  火龙果

  火龙果又名红龙果、青龙果、吉祥果。因为火龙果的外表有点像蛟龙的外鳞而得名。它是5月和6月时的时令水果,果实很大,肉厚汁多,是集水果和蔬菜的优点为一身的绿色保健食品。火龙果所含糖分较少,而且热量低,是全家老少都适合的佳果。

  李子

  夏至正值吃李子的好季节。李子的药用历史已久,古人认为李子有美容养颜的功效。中医认为李子有生津、养肝、清热、利尿的功效,孙思邈说“肝病宜食之。”李子里面含有丰富的糖分,具有缓泻的作用,可用来治疗便秘。而其中所含的矿物质吃了有净血与造血的作用,可以强化肝脏和肾脏功能,可以治疗高血压与生理不顺。

  杨梅

  夏季杨梅当令,是不少人喜欢的水果。杨梅吃起来酸甜可口,是不错的消食水果,而且杨梅中含有的多种营养元素还能起到消炎抑菌、防癌抗癌、美容减肥等功效。杨梅鲜果能和中消食,生津止渴,是夏季祛暑之良品,可以预防中暑,去痧,解除烦渴。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鲜果味酸,食之可增加胃中酸度,消化食物,促进食欲。

夏季杨梅当令,是不少人喜欢的水果

  夏至习俗

  祭神祀祖

  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荒年、饥饿和死亡。夏至日正是麦收之后,农人既感谢天赐丰收,又祈求获得“秋报”。夏至前后,有的地方举办隆重的“过夏麦”,系古代“夏祭”活动的遗存。

  吃过水面

  夏至这天山东各地普遍要吃凉面条,俗称过水面,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谚语。烟台莱阳一带夏至日荐新麦,黄县(今烟台龙口市)一带则煮新麦粒吃,儿童们用麦秸编一个精致的小笊篱,在汤水中一次一次地向嘴里捞,既吃了麦粒,又是一种游戏,很有农家生活的情趣。

夏至习俗 夏至养生 夏至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