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的习俗 原来在小暑要做这件事情

  转眼间就导致小暑节气,小暑节气是夏季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到了小暑天气可以说是越来越热了,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注意防暑。小暑节气有很多的习俗,一直在传承。到账了小暑养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样能够减少疾病出现。小暑节气吃什么对身体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小暑的习俗

  一、天贶节

  小暑是我国的传统节气,到了小暑这一天让人们都开始迎接小暑的带来,小暑节气前后,正好是我国农历的六月初六日“天贶节”,“贶”即“赐”,这个意思就是天赐的节日。这是宋代皇帝在伏天向臣属赐“冰麨”和“炒面”之因,故称天贶节。

小暑是我国的传统节气

  二、祭祀五谷大神

  小暑这一天,一些地区还有祭祀五谷大神的习惯,这个意思就和祭天、祭地相同了。这一点也很好的体现了先民良好的感恩传统:这个时候人们会祈求上天风调雨顺,除了自己的辛苦劳动之外,人们也是靠着大自然的风调雨顺以及祖先的保佑,才得以实现。

  三、晒书画衣物

  到了小暑的时候,特别是一些寺庙开始晒经书、法器,民间的老百姓们则是晒书、晒衣服等等习俗,在我国的古代,民间还有一句谚语:“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说人们五颜六色的衣服。

  四、小暑尝新

  在小暑这一天,人们会品尝新收获的粮食,并举行一系列重要的祭祀仪式,表示对大自然以及祖先的感恩。据说“吃新”通“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五、给牛改善饮食

  在山东地区有给牛伏日煮麦仁汤给牛喝的习俗,据说牛喝了身子壮,能干活,不淌汗。民谣:春牛鞭,舐牛汉(公牛),麦仁汤,舐牛饭,舐牛喝了不淌汗,熬到六月再一遍。

  小暑养生

  饮食关

  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尽量少吃辛辣、油炸的食品。

  对策

  适宜夏季食用的有:冬瓜、苦瓜、莲藕等这类化湿通淤、有助于改善肠胃功能的食物;夏季宜多食用淡水鱼,少食红肉。可饮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绿豆汤等饮料。

夏季宜多食用淡水鱼

  情绪关

  夏日天气炎热,情绪容易波动激动,导致血压上升,加重心脏负担,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力衰竭等疾病容易发作,控制好情绪必须引起重视。

  对策

  有意识地调节情绪。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患者在夏天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情,以降低疾病发作的风险。

  湿热关

小暑养生 小暑吃什么 小暑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