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的习俗 原来在小暑要做这件事情(2)

  夏天多暑多湿,人往往感到头重脑疼,则容易抑郁、倦怠、胸闷、胃口不好。对于体质湿热者来说,手心脚心常有发热感,且在湿气和热气交相作用下,容易便秘,大便显得黄而臭。

  对策

  饮食要清淡,便于消化。要多食用消热利湿的食物,比如绿豆粥、荷叶粥、红小豆粥等,用冬瓜与莲叶、薏米烧汤喝,也是以清湿热的清凉饮料。同时,还要注意调节好房间中的湿度,多开窗通风。

饮食要清淡,便于消化

  睡眠关

  夏天昼长夜短,且夜间温度也较高,导致一些人夜间休息得不好,如此“阴阳失衡”,会加大心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如高血压患者易血压升高,心绞痛患者发作频率高。

  对策

  保证足够的睡眠。这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7小时的高质的睡眠。午觉一定要睡,只要能合上眼睛一会,就能达到很好的养元气效果。

  小暑吃什么

  1、莲藕

  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Vc钾和膳食纤维比较多,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小暑适合食用鲜藕,有安神入睡之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2、苦瓜

  (芒种、小暑)肝脏气休,心正旺,宜减酸增苦,益肝补肾,固密精气。”增加味道苦的食物。

  3、黄鳝

  鳝鱼肉有补脑健身的功效。它所含的特种物质“鳝鱼素”,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痛、祛风消肿、润肠止血等功效。

  4、绿豆

  夏天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降低,使食欲减退。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帮助消化。

夏天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降低

  5、芒果

  小暑吃芒果代表这个时节是芒果的成熟盛产期。芒果有益胃、止晕、治疗便秘、止吐的功效,并且含有丰富胡萝卜素,具有润泽皮肤的作用。

  6、莲子

  莲子具有清心醒脾,补脾止泻,养心安神明目、补中养神,止泻固精,益肾涩精止带,滋补元气。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小暑的有习俗,我们现在对小暑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到了小暑节气,天气会越来越热,这个时候也是疾病肆虐的时节,大家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一定要特别的 预防中暑的情况,炎热的时候不要出门。

小暑养生 小暑吃什么 小暑的习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