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吃什么 小暑养生吃什么好

  养生重要的还是饮食,小暑时节是养生的好时机,此时通过饮食调养,能够让身体机能变得更好,免疫力变得更强,这样疾病自然就会减少,因此小暑时节饮食很重要,今天小编带来的话题便是:小暑吃什么小暑排毒食谱

  小暑吃什么蔬菜

  蔬菜是必不可少的食物,虽说蔬菜想吃就是,但是在小暑时节我们多吃一下几种蔬菜可以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哦。

  1、莲藕

  蜜汁藕 民间有小暑吃藕的习惯,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助睡眠之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2、绿豆芽

  小暑时应多吃炒绿豆芽,它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素炒豆皮,具有补虚止汗的功效;蚕豆炖牛肉,具有健脾利湿、补虚强体的功效;西瓜番茄汁,具有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还可常吃丝瓜、苦瓜、黄瓜、冬瓜以及淡水鱼、海带等,对身体都有益处。

  3、茄子

  《本草纲目》上说“茄子味甘、性寒、无毒。主治寒热、五脏劳损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肿宽肠”。《医林纂要》称茄子“宽中、散血、止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茄子中丰富的维生素P,可增强细胞间的粘着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和促进伤口愈合。因此,常吃茄子可防治脑溢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对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治疗作用。

  4、绿豆

  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夏天人体出汗多,体液损失较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理想的方法。它既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绿豆粥也有类似功效。绿豆还有解毒的作用,经常食用还能补充营养,增强体力。

  5、玉米

  玉米在夏季食用,对脾胃气虚、气血不足、心烦不宁皆有疗效。《本草推陈》认为玉米“为健胃剂,煎服亦有利尿之功”。玉米含有天然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抑制及延缓皱纹的产生,延缓衰老。玉米对便秘、肠炎、肠癌、动脉硬化、高血脂、冠心病等都有预防及辅助治疗的作用。其中玉米须还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

  小暑节气的时令水果

  1.桃子

  桃子味甘酸性平,入肝、大肠经,具有养阴生津、润肠通便、平喘的功效,主治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肠道燥热、大便干结难解。另外,鲜桃养人,主要是因桃子性味平和、营养价值高。桃中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外,它的含铁量为苹果和梨的4~6倍。

  2.杨梅

  杨梅富含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柠檬酸等,酸甜味美;另外杨梅含钾丰富,对夏天大量出汗者可起到补钾功效。

  3.哈密瓜

  哈密瓜又名香瓜,好吃的哈密瓜是在每年的6月-9月间。哈密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C、钾元素和β-胡萝卜素等成分。同时,哈密瓜的含水量极高,90%都是水,夏季吃哈密瓜有助于补充人体内流失的水分和钾元素。

  4.甜瓜

  甜瓜含有丰富的苹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维生素C等。据测定,与西瓜相比,甜瓜水分和蛋白质含量较少,但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夏天吃甜瓜能消暑热,解烦渴,还有利于人体肝脏及肠道系统。

小暑吃什么 小暑吃什么蔬菜 小暑排毒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