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养生注意事项 这个时间运动一定要适度(2)

  大寒饮食注意事项

  中医理论认为,“冬主肾,肾主咸,心主苦,咸胜苦,肾水克心火。”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从医学五行理论来说,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

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

  因此冬天的饮食原则是减咸增苦,抵御肾水,滋养心气,以保心肾相交,阴阳平衡。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

  大寒时节,天气严寒,人体的新陈代谢相应减慢,皮肤的血管收缩,散热少了。在饮食调配上,还要增加一些厚味,如炖肉、熬鱼、火锅等。牛肉、羊肉、狗肉滋养脏腑、增加营养,是冬季滋补佳品。同时,切忌黏硬、生冷食物,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

  在调味品上,可选用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姜、葱、蒜等,但不可过量。此外,“冬吃萝卜夏吃姜”,所以冬天应多吃萝卜。

  大寒进补宜“封藏”

  中医认为,秋季进补适宜“平和”,冬季进补适宜“封藏”。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为抵御严寒补充元气,在冬季应少食生冷之物。

  大寒节气适宜食用以下食品:具有暖性的肉食,如狗肉、牛肉、鸡肉、羊肉、虾等;蔬菜有黄豆、胡萝卜、韭菜、油菜、香菜等;水果有橘子、柚子等。大寒进补的另一原则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饮烈酒。

  同时,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如坚果、米面制品等。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进补时,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好先做“引补”,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以调整脾胃功能。

  冬季进补,还要注意补充阳气,以养护肾气。食物方面可以多吃桂圆、大枣、红糖、小米、山药、茯苓、莲子、薏仁等。钱涯邻推荐了当归羊肉汤,适合在较冷时食用,加些红枣可补血,但不能常吃,因为较燥。

  特殊人群的进补

  对于进入冬季怕冷、手脚发凉的人群:

  建议食用一些作用温和的温补食品,如鸡肉、黄牛肉、虾、韭菜、刀豆等。

建议食用一些作用温和的温补食品,如鸡肉、黄牛肉、虾、韭菜

  对于阴精不足、口眼干涩的人群:

  建议食用养阴润燥、补肾填精的食物,如山药、胡桃仁、白果、芡实、豆腐、牛乳、黑芝麻等。

  进补应以平补为主,主要有两类食物:一类是不热不寒、性质平和的食物,如粳米、玉米、水果、蔬菜等;一种是既能补气又能补阴的食物,如山药、蜂蜜等,以及既能补阳又能补阴的食物,如枸杞子。

  结语:养生注意事项已经都给大家介绍了,希望在马上就要到来的大寒时节,大家能够用得上。寒冷的天气很快就会过去了,怕冷的朋友们再坚持一段时间,大寒都已经到了,春天也不远了。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了,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大寒养生 大寒养生注意事项 大寒饮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