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是什么时候 原来这一天就是雨水(2)

  4.草莓

  草莓被称之为初春第一果,说明春天的时候要吃草莓。草莓中的营养元素也是很多的,不技能美容养颜,还能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促进铁的吸收。此外草莓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比其它水果的含量要高出很多,尤其是苹果和葡萄。草莓中的营养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即使吃多了也不会导致上火。

  5.木瓜

  木瓜中含有天然的酵素,让它成为饭后好的选择。这些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这可以说是木瓜大的特色。

  通过分解脂肪可以去除赘肉,缩小肥大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及时把多余脂肪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还可以整肠助消化,有治疗肠胃炎、消化不良、预防消化系统癌变的作用。

可以整肠助消化,有治疗肠胃炎、消化不良

  6.石榴

  石榴色彩鲜艳、子多饱满,象征多子多福、子孙满堂。石榴籽酸酸甜甜,有帮助消化的作用,适宜老人和儿童食用。石榴富含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等矿物质。不但适宜烦热口干、口臭者和患扁桃体炎者食用,还能消除女性更年期的障碍,提高免疫力。

  7.猕猴桃

  雨水节气期间,不小心吃多了,胃部会感觉又撑又胀。吃猕猴桃便可使上述状况得到缓解。因为猕猴桃中特有的猕猴桃碱可以加速消化,让吃掉的蛋白质更易被吸收。在富含蛋白质的饮食中,适当吃些猕猴桃,是促进消化、保护肠胃的有效措施。

  雨水养生注意事项

  1、雨水节气天气较凉,要注意根据气温培养衣服。同时,不要过多的吃寒冷的食物或喝凉茶,可适当吃些较温些的甜食,以养脾胃,避免脾胃受凉。正如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2、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特别是北方,仍然较为寒冷,因此,不宜于做过于激烈的运动,以便让肝气慢慢和缓的上升,避免因为体内能量(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

  3、雨水节气,饮食调节是根据春季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现象,为此,我们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可多食大枣、山药、莲子、韭菜、菠菜等。北方人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此季节,我们应少吃羊肉等温热之品。

  4、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不仅导致气温偏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市民不要过早减去衣物,应多捂一段时间,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

  5、雨水节气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平时要多喝水,尽量选择喝温水。一些人在春季容易出现上火症状,不宜饮用凉茶,以免导致虚火更旺。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食品。

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6、饮食总的原则是少酸多甘、健脾抑肝。酸有收涩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升发。甘味食物是指本身具有甘甜味道的,如蜂蜜、大枣等。食疗可以多喝些粥和汤,可常做银耳粥、山药粥、红枣粥等。

  7、雨水时节,洗头之后应及时用吹风机吹干,否则,水湿留于发际中变凉,“同气相求”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如毛发未干又被冷风吹过,易出现偏头风之症。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结语:雨水是哪一天,现在你应该心里有数了吧!如果你仔细的看一下天气预报就会发现,这段时间有明显的倒春寒,很多地区的气温都下降了。所以不管是什么节气,我们都要注意了解气温的变化,不能因为是春季就立马减衣服,这样会感冒。

雨水养生注意事项 雨水吃什么 雨水是什么时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