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的注意事项 立冬节气要做好这些事情

  到了立冬节气,人们也要注意平时的养生了,立冬的时候需要为身体进补,这样能够起到御寒的效果,立冬养生的有很多的注意事项需要了解一下,做好各种措施身体才能够更好,立冬的时候要多吃一点蔬菜,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立冬养生的注意事项

  饮食调理

  到了立冬之后人们需要要遵循“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传统,冬令进补,可以说是国人数千年的习俗,立冬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气,这个时节也是人们进补比较好的时间。每逢这天,南方的朋友会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这样到了寒冬的时候,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

到了立冬之后人们需要要遵循“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传统

  在立冬的时候,进补是需要给自己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大家应该要做好计划,什么时间要怎么进补。比如平时大家可以多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并且到了冬季的时候,适当的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

  起居养生

  传统养生认为睡觉是第一大补。

  立冬的时候人们要做到早睡晚起,人们要适当早睡,并且在早上的时候也不易起得太早,尤特别是老年人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应该要等到太阳升起,阳气生发时再起床,这样能够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有利于阳气潜藏,和阴精蓄积。

  要注意衣着,太厚太薄都不好,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

  在冬季,由于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而人应乎自然,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进行日光浴须注意保护头和眼睛,以免由于过度曝晒引起头晕目眩、倦怠乏力。

  运动锻炼

  俗语说冬季需要“冬藏”,但这个并非让你和动物冬眠一样一动不动。只是因为天气和身体调节的各种因素,冬季不再适合让你大汗淋漓的春夏型运动了。冬季运动也要注意“藏”。

俗语说冬季需要“冬藏”

  锻炼之前充分热身。由于人的身体在低温环境中会发僵,锻炼前若不充分热身,极易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损伤。因此应正式锻炼前先进行徒手操、轻器械练习等“预热”运动,热身的强度以使身体发热并微微出汗为宜。

  锻炼时衣物的薄厚要适当。立冬过后气温很低,因此在运动前要穿厚实些的衣服,在热身后再除去外衣;锻炼结束后应尽快回到室内,不要吹到冷风,以及擦去汗水并更换衣服,以防止冷热交替造成热量散失而感冒。

  精神调养

  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好方法就是多参加娱乐活动,如跳舞、弈棋、画画、练书法、欣赏音乐等,这样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立冬养生 立冬养生的注意事项 立冬吃什么蔬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