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养生常识 到了这个节气注意身体保暖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到了春分的时候气温还有一点低,这个时候大家要注意平时的养生,一些养生常识需要知道。春分是从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节气,因为它的历史悠久,所以在民间有很多的习俗,大家都了解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春分养生常识

  一、衣物增减有度,切勿爱美穿的太少

  在春分的时候,天气会渐暖,这个时候白天的温度上升很快,所以人们会开始脱掉棉衣。尤其是在北方的街头,会常见的人们只穿了一件衣服,还有一些爱美的女性朋友们不愿意穿得臃肿,有一些人甚至以及穿上了初夏的服装。

衣物增减有度,切勿爱美穿的太少

  要知道寒从脚气,乍暖还寒时,所以这个时候大家还是捂着一点好了。对于爱美的人,在平时如果一定要穿的少,这个时候也应该要保证裤子、鞋袜厚一些,此时大家的上身衣物适当轻薄一些就可以了,但还是应该要多穿一点。

  二、调治老毛病,预防新疾病

  到了春分节气的时候,此时的阳气已经比较强壮,春分也是万物复苏的时候,此时自然界的生物们也开始活跃起来,此时各种细菌、病毒,在这个时候繁殖的也很快,大家在平时应该要注意预防感冒、肺炎、麻疹等高发疾病。

  这一时期,正是木旺之时,相应而言,金、土的力量难免削弱,所以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方面老毛病发作的概率就比较大。一定要注意保养。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此时节阳气越来越盛,在故疾复发的时候,注意调养,“因势利导”,借此机会正好调治那些老毛病。

  三、应对春困有妙招

  春分时节,“春困”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每天午后,表现更为明显。如果这种症状的不到缓解,会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的正常进行。

  1、午饭后稍微休息一会

  在困的时候,哪怕只是小睡十来分钟,也可大大缓解疲惫。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午睡半小时,上班族和学生,坐在椅子上打个盹也可。

午饭后稍微休息一会

  2、晚上做一些有助睡眠的“功课”

  晚饭后稍微活动一下身体,有利于身体的舒展和放松;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有利于入睡。

  3、睡前洗脸、洗脚、搓脚心

  搓脚心有助于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疲劳,利于入睡。

  四、饮食均衡,阴阳互补

  春分时节的饮食,宜清补不宜浊补,大量气血外行,重补不易运化,清补则有利于轻清之气的通畅。

  1、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

春分养生常识 春分的习俗 春分的习俗有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