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习俗 带你领略各地清明的风俗

  现在已经是清明节气了,对于上班族来说非常喜欢清明,因为它是法定的节假日。要知道它不单单是一个节日,清明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是古代流传下来的节气,所以它有很多的习俗,到了清明的时候人们要注意饮食,吃什么能够滋补身体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清明的习俗

  一、祭祖扫墓

  要知道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四大祭祀节日之一,所以到了清明的时候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主要就是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大家会按照自己当地的风俗习惯,带上水果食品、纸钱等物品来到墓地,这个习俗到现在也存在。

要知道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四大祭祀节日之一

  二、折柳赠别

  杨柳可以说是春天的标志,在春风中摇曳的杨柳,给人们的感觉就是欣欣向荣、朝气蓬勃。从汉朝开始,就已经逐渐形成了折柳赠别的习俗,主要就是相互祝福平安,因“柳”与“留”谐音,主要说是表达了恋恋不舍、尽情挽留之意。

  三、荡秋千

  清明节荡秋千的习俗已经有很久了,历史相对古老,在以前人们也将它做千秋,不过后面为了避免某些方面的忌讳,才改为秋千。比较早的秋千一般都是以树枝为架,然后再拴上彩带。到了后面渐渐的变成了两根绳索加上踏板做成的秋千。

  四、拔河

  拔河的运动起源于春秋后期,开始是在军队中盛行,当时叫“牵钩”、“钩强”,后来流传到民间,到唐朝时期开始称为“拔河”。拔河就是人数相等的双方对拉一根比较粗的绳子,将对方拉出河界,就算获胜。唐玄宗时期曾经在清明节时期举行大型的拔河比赛,后来就逐渐演变成清明节的民间习俗了。

  五、蹴鞠

  蹴鞠是世界上早的足球活动,起源于战国时代,蹴鞠就是指一种古老的皮球,球面是用皮革做成,里面用羽毛填充。蹴鞠运动是古代清明节时期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游戏,到了汉代,蹴鞠就已经成为一项非常专业化的运动。到了唐宋,蹴鞠的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也成为一种大型活动,在宫廷内,经常有数百人参加。《水浒传》里的高俅,就是一位蹴鞠高手,正因为他球技高超,才深得宋徽宗赏识,一路平步青云。

蹴鞠是世界上早的足球活动

  六、踏青

  踏青也称作春游,古时也叫探春、寻春等等。清明时节,春回大地,阳光明媚,万物复苏,人间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踏青的大好时光。踏青的习俗由来已久,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宋代,踏青之风为盛行,一直相传至今。

  七、吃鸡蛋

  清明节吃鸡蛋的习俗,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古人将各种禽蛋如鸡蛋、鸭蛋、鸟蛋等煮熟后涂上各种颜色,称为“五彩蛋”,他们把这些五彩蛋投到河水里,顺水冲下,等在下游的人们就争先抢捞,认为吃了以后,就可以孕育生子。

  后来人们在清明节时期吃鸡蛋,象征一家团圆,也有民间传说清明节吃了鸡蛋,一整年身体都会好,就如同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一样,都是一种节日食品。

  八、吃发糕

清明吃什么 清明的习俗 清明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