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常识 做好3方面会让身体更加健康

  现在已经是立冬节气了。立冬的到来就代表了冬季正式来临,此时多数地区的草木开始凋零,蛰虫休眠。立冬后也是正式进入了中医说的“封藏之季”。在立冬的时候有很多养生常识要了解,不过养生不能随便进行,此时有一些注意事项要了解。

  立冬养生常识

  一、立冬养生先养肾

  在我国民间有很多传统的习俗,立冬的时候大家需要养好肾,立冬的到来就是代表着冬季的开始。此时“冻者天地闭藏,水冰地拆。”此时寒就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所以在冬天的时候,大家除了要做好饮食保健,也要做好防寒保暖。

在我国民间有很多传统的习俗

  有句话是“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立冬是十分重要的节气,此时是进补的好时间。中医认为此时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都趋向休止,此时冬眠状态能够养精蓄锐,这样是为了春胜利勃发做准备。

  二、节令衣着

  立冬的带来也代表了冬天的到来,到了冬季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好保暖,此时大家要换好冬装,冬装的保暖性主要从下几方面来衡量。大家在选择衣服的时候,需要选择衣料导热性好的,衣料导热性越低,保暖的效果也越好。

  其次,吸收太阳辐射的热量还与衣料表面有关。表面光滑的吸收热量少,粗糙的吸收的多。如各种表面粗糙和起毛的麦尔登呢、制服呢等。

  三是各种颜色吸热量由大到小为:黑、紫、红、橙、绿、灰、蓝、黄、白。

  再次为衣服的层次,冬季穿衣应多层次。层次多,衣服与体表之间的空气层也就多,其保暖性也好。

  三、立冬起居—早睡早起、养阳以及学会晒太阳

  “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劳作汗出,发泄阳气。”因此,早睡早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常伤阳气。”人体的阳气好比太阳,人体如果没有阳气,将失去新陈代谢的活力。所以,立冬后起居要“养藏”。

立冬起居—早睡早起、养阳以及学会晒太阳

  首先,空气的湿度要合适。立冬室内一般会采取取暖措施。长时间生活在取暖生活环境中,气候本来就十分干燥,环境中的湿度相对下降,空气更为干燥,往往会引起上火和影响呼吸系统。科学研究表明湿度在40%-60%,湿度指数为50-60的环境中为合适。

  其次,要勤开窗通风。不通风,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升高,会引起头疼,等,通风可以使空气流通,更换室内污浊的空气,减少病菌滋生,

  再次,立冬时节睡觉前温水泡脚,然后再用力揉擦足心,除了祛除污垢、御寒保暖,还能强身健体,解除疲劳、促进睡眠、延缓衰老、以及预防感冒等。

  立冬养生注意事项

  1.进补膏方前先辨体质

  立冬后,也到了进补膏方的好时节。秋冬季吃膏方对于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等是不错的调理方式。但吴晓晶提醒,吃膏方补身体之前,好请中医综合辨证:先看你的身体是否“虚”,是否需要进补。

立冬养生 立冬养生常识 立冬养生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