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常识 谷雨做好五件事不会突然生病

  每个节气都有对应的养生方法,顺应节气养生能很好的增强自身的抵抗力。现在正好是谷雨节气,那么在谷雨节气有哪些养生常识呢?有很多食物能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谷雨养生吃什么好?下文为大家详细介绍!

  谷雨养生常识

  夏装不能穿得太早

  到了谷雨节气,气温已经很高了,有些地方的温度已经到了30度以上,很多人在此时已经开始脱下春装,穿上夏装了。在养生的角度看,这个时候脱掉春装还是有点早的,为了身体健康,还是要注意自己的着装。

到了谷雨节气,气温已经很高了

  在谷雨的时候温度还是很不稳定的,有句俗话是“谷雨寒死老鼠”。在谷雨时气温也是忽冷忽热的,很可能会因为受凉出现感冒,所以要做好保暖。大家细心一点就会发现,谷雨时节气温高的时候很高,低的时候也很低,温度不是很稳定。

  晨起喝杯水

  谷雨时节昼夜温差很大,一些地方还存在大风的情况,这个时候人体中的水分可能会流失,抵抗力也会慢慢降低,严重的可能会诱发很多疾病。还有经过一晚上睡眠后,体内消耗的水分也很多,所以早上起床喝一点是非常有必要的。

  常饮春茶

  谷雨时节是采茶的好时间,此时的春茶,不仅色泽翠绿,叶质柔软,而且维生素和氨基酸的含量也非常高,更利于人体吸收。

  在谷雨节气,常喝点春茶,不仅可以生津止渴,而且可以祛病延年。茶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此外,茶叶还能抗辐射,特别适合长期使用电子产品的人。还有,茶叶中的鞣酸可以缓解春季皮肤的干燥。

  防湿气入侵

  谷雨时节,雨水开始增多,空气湿度明显加大。此时,一定要注意防潮,防止湿邪侵入人体,引起关节疼痛、腹胀和食欲不振等病症。那么,谷雨之后如何防湿气入体呢?不要长时间呆在潮湿的环境中,这样可以减少湿气入侵。同时,晚上洗头发之后也不要湿发入睡。

  常用热水泡泡脚,可祛湿气,帮助将体内的湿邪之气排出体外。同时,用热水泡脚,还能刺激人体的经络,促进血液循环,振奋精神。还能温补肾阳,生发阳气。

红豆、薏米、芡实是生活中祛湿效果很好的食物

  喝一杯祛湿气的茶水。红豆、薏米、芡实是生活中祛湿效果很好的食物,它们可以用来煮粥喝,也可以再加入枸杞子、大麦、大枣、桑葚等,经过正确比例搭配后制作成赤小豆薏米芡实茶来泡水喝,方法简单,祛湿效果很明显。

  养关节

  谷雨过后气温虽然慢慢升高,但是早晚温度低,而且雨天比较多,空气湿度大。因此,谷雨时节,很容易引起风湿关节疾病。因此,要特别注意养关节。

  已经有关节疼痛或者关节曾受创伤的朋友,要特别注意护理好关节处,注意保暖、避免着凉,以防加重病症或复发。经常接触水的人,要特别加重防湿防寒措施,比如穿水鞋、戴胶手套,穿护膝、护腿等。

  谷雨养生吃什么

谷雨养生 谷雨养生吃什么 谷雨养生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