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常识 饮食应做到“五低”

  已经到了谷雨,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它的到来也代表了春天即将结束,这个时候各个地区的气温都开始回升了,降雨量也会增加,此时人们要注意养生,要知道一些养生的小常识。谷雨因为气温还是有一点点波动的,人们也要调整饮食,谷雨的饮食禁忌有什么?

  谷雨养生常识

  饮食应“五低”

  在谷雨的时候,人们饮食方面应该要考虑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还有就是低刺激这5个方面。低盐顾名思义,就是少吃钠盐,主要是因为吃钠盐太多会诱发高血压病,所以人们每天食用钠盐不超过6克;低脂就是说人们要少食油脂,每天摄入油脂不能超过总量膳食的30%。

人们饮食方面应该要考虑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还有就是低刺激这5个方面

  低糖就是说人们在平时需要少吃游离糖,食糖过多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低胆固醇大家应该要少吃含有胆固醇高的动物食品,身体中的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脏及脑血管等多种疾病,人们每天食用肉类食物不能超过300克;低刺激即少吃辛辣食品。

  晨起喝杯水

  在谷雨的时候多数地区都多大风天气,这个时候人体中的水分比较容易流失,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所以很容易会出现感冒和很多慢性病。在这个时候“补”水就显得特别重要。尤其是在睡一觉起来之后,人体内水分消耗较多,早上的时候多喝水,不但能够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还可以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

  少吃燥热物

新鲜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

  春季应选择吃些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矿物质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包括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这些可起到清热解毒、凉血明目,通利二便、醒脾开胃的作用。春夏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暮春时节,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多饮茶

  春雨增多,气温攀升,茶叶枝丰叶满肉厚,春茶品质好。“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从古至今就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茶的保健功效,以及茶文化在中国深入人心。茶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以及氨基酸对人体都有好处,按制作程序,分为绿茶、红茶、白茶、普洱茶、清茶等等。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叶,如龙井、碧螺春等,绿茶据报道有较好的预防肿瘤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红茶属于全发酵的茶叶,如锡兰红茶、祁门红茶等,红茶由于经过发酵,比绿茶对胃的刺激性降低,比较适合平时胃肠功能偏寒、消化不良的人群;还有常见的普洱茶,属于黑茶的一种,茶多酚含量高,可减肥消脂,调节内分泌功能。谷雨过后根据不同体质、不同喜好,饮饮茶,踏踏青,对身心具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谷雨养生 谷雨养生常识 谷雨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