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的习俗 3种习俗带你领略立夏的“魅力”

  大家应该都知道立夏是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它到来也预示着夏天来了,这个时候天气将逐渐炎热。在我国古代的时候,人们都需要举行隆重的“迎夏”仪式,立夏的习俗有什么呢?现在的人们对立夏了解不多,立夏是什么时候?

  立夏的习俗

  1、立夏蛋

  在立夏的前一天人们就开始煮蛋了,也被人们称为“立夏蛋”了,大家在煮鸡蛋的时候,会加入茶叶末或胡桃壳煮,然后看着蛋壳慢慢变红,满屋香喷喷。茶叶蛋大家需要趁热吃,吃时倒上好的酒,还可以撒上许细盐,酒香茶香,又香又入味。

在立夏的前一天人们就开始煮蛋了

  古人一直认为,鸡蛋圆圆溜溜,也有生活之圆满的象征,在立夏的时候吃鸡蛋也是祈祷夏日之平安,人们要经受住“疰夏”的考验。立夏一般是在农历的四月,“四月鸡蛋贱如菜”,大家还会把吃剩下的鸡蛋加入“七家茶”中煮烧就成了“茶叶蛋”。

  2、秤人

  立夏节气的时候也有“称人”习俗,这个主要流行于我国南方,它的起源在三国。据说到了这一天称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并且人们也不会消瘦,否则会有病灾缠身。人们在吃完立夏饭之后,在横梁上挂一杆大秤,大人双手拉住秤钩、两足悬空秤体重。

立夏节气的时候也有“称人”习俗

  3、地方习俗

  浙江农村地区立夏必吃“七家粥”

  也叫喝“七家茶”。七家粥是汇集了左邻右舍各家的米,再加上各色豆子及红糖,煮成一大锅粥,由大家来分食。七家茶则是各家带了白己新烘焙好的茶叶,混合后烹煮或泡成一大壶茶,再由大家欢聚一堂共饮。

  苏州地方有“立夏见三新”

  “三新”指新熟的樱桃、青梅和麦子。同时,苏州立夏还要吃海蛳、面筋、白笋、荠菜、咸鸭蛋、青蚕豆,各家酒店立夏这天对进店的老顾客奉送酒酿、烧酒,不取分文,因此也把立夏叫做“馈节”。

立夏是什么时候 立夏的习俗 立夏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