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的习俗 立夏的6个习俗一定有你不知道的(2)

  忌坐门槛

  立夏日还有忌坐门槛之说。在安徽,道光十年《太湖县志》中记载:“立夏日,取笋苋为羹,相戒毋坐门坎,毋昼寝,谓愁夏多倦病也。”说是这天坐门槛,夏天里会疲倦多病。30年代《宁国县志》中记载:“立夏。以秤秤人体轻重,免除疾病,所谓不怯夏也。俗传立夏坐门坎,则一年精神不振。”立夏日,孩童忌坐石阶,如坐了则要坐七根,始可百病消散。忌坐地栿(门槛),谓这天坐地栿将招来夏天脚骨酸痛,如坐了一道就须再坐上六道地栿合成七数,方可解魇。

立夏日还有忌坐门槛之说

  立夏“秤人”

  立夏还有秤人的习俗。人们在户外悬秤于大树下,为小孩和老人称量体重,以检验一年来身体的变化。秤钩悬一把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立夏是什么时候

  立夏时间点通常在每年公历5月5日至7日之间,多偏差一两天,不过都会在这个范围之内,可对照具体年份查看。我国劳动人民经过长期的劳动实践,将它划分为三候,分别是“初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所谓蝼蝈,蝼蛄也,适宜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随着蝼蛄的鸣叫,表示夏天的味道浓了。而蚯蚓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土壤中,当阳气极盛的时候,也不耐烦了,出来凑凑热闹。王瓜是华北特产的药用爬藤植物,在立夏时节快速攀爬生长,于六、七月还会结出红色的果实,我们可以从这几个现象体验夏天的气息。

立夏时间点通常在每年公历5月5日至7日之间

  有什么寓意

  它在二十四节气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告诉人们春天已经结束了,代表着夏天的开始,处于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时节,斗指东南,太阳黄经为45°,此时天气炎热起来,万物生长旺盛。而且强对流天气明显,空气中的湿度不稳定,对农业生产也有很重大的影响,及时除虫和施肥是很重要的工作。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立夏的习俗,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到了立夏这一天人们会做什么来迎接立夏了,到了立夏的时候,天气已经慢慢变热了,大家要做好身体方面的防护。

立夏是什么时候 立夏的习俗 立夏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