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的习俗 通过6个方面带你感受小满的魅力

  现在已经是小满节气了,它是夏季的节气,小满节气后,气温开始上升了,天气也会变得炎热,雨水会增加,大家知道小满节气的习俗有什么?现在很多人对二十四节气不熟悉,大家知道小满是什么时候吗?

  小满的习俗

  1、祭车神

  有一句话是“小满动三车”,“三车”在古代说的就是油车、水车、丝车,在我国古代的时候,这三车对农民农耕提供很大的帮助。古人一直认为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就连水车也是有神灵的。

有一句话是“小满动三车”

  所以每年到了小满节气时,人们就会开始祭祀车神,古人认为车神是白龙的化身,到了小满,人们会将祭祀的食物和物品放在水车上开始祭拜,祭祀的时候,也要在田间撒上水,主要就是祈愿不会干旱。

  在一些南方地区会开始收割油菜,然后将油菜籽晒干榨成油,古人用的车是需要上油的,对于一些养蚕的人来说,小满节气春蚕会开始结茧,养蚕人也开始忙着开动丝车缫丝。

  2、祭蚕神

  我国是一个桑蚕养殖大国,而利用蚕丝制作的衣服价格也十分昂贵。不过蚕丝需要桑蚕抽丝而获得,而养蚕又不容易,一旦管理不当蚕就会死掉,而温湿度、桑叶细嫩湿热程度都会影响蚕的生长。正因其娇贵,古人将蚕视为“神物”。

  在古人看来,小满这天为蚕神诞辰,它可以赐福民间,保佑农民能有一个好的收获。而每年小满过后,蚕陆续结茧抽丝,蚕民为了能有好的收成,进而也会在小满时祭祀祈福,尤其是江浙一带,还会专门请戏班子唱戏祝贺。

小满这天为蚕神诞辰,它可以赐福民间

  3、看麦稍黄

  “麦稍黄,女看娘”!关中一带,每到小满节气时,出嫁的女儿就会备上礼品回娘家,看看小麦的生长情况,特别是看“麦稍”是否黄了,如此就可判断啥时夏收,做好夏收准备。

  当然,女儿回娘家是不能空着手的,需要带上黄杏、黄瓜等礼品,以保证父母能够吃的好一点,有力气应对夏粮收割。不得不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而小满回家也是一种亲情孝悌的体现。而等到农忙过后,父母也会探望女儿,看看女儿家收成以及是否操劳。

  4、抢水

  庄稼生长不仅要靠太阳,同样也少不了水,唯有水源充足才能保证其顺利生长。而小满节气后,气温开始升高,农田水分蒸发快,再加上此时已进入生长关键期,需要做好灌溉工作,古人就会“抢水”,以满足作物生长需求。

小满是什么时候 小满的习俗 小满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