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的习俗 做了这6件事才算是过了芒种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它主要就是说庄家播种的时候来了。我国每个节气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芒种的习俗有什么呢?一部分年轻人对于传统的节气了解的不多,芒种是什么时候?

  芒种的习俗

  送花神

  在我国二月二是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经视农历的5月了,此时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所以在民间芒种的时候,会举行祭祀花神仪式,就是为了送花神归位,也表达了我国人民对于花神的感激,盼望明年继续相聚。

在我国二月二是花朝节上迎花神

  安苗

  每年到了芒种的时候,种完水稻,为了祈求在秋季有一个好的收成,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安苗这个祭祀活动,到了这一天人们会用新麦面蒸发包,将其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各种形状用蔬菜汁涂抹上色,作为祭品。

  打泥巴仗

  在芒种这一天,一些侗族青年男女,会举行打泥巴仗节。每年这天新婚夫妇,会和关系好的同伴具体去插秧,然后一边插秧一边打闹,主要就是扔泥巴,活动结束的时候,大家还会检查战果,看看身边谁泥巴比较多,谁就受欢迎。

  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

  挂艾草

  天气越来越热,蚊虫孳生,容易传染疾病,故5月有“百毒之月”之称。古时门楣悬艾草,为的是驱赶蚊虫。又因为此节气正逢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前后,家家户户在门楣悬挂菖蒲,藉以避邪驱毒。

  开犁节

  浙江省云和县有“开犁节”,在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芒种节那天举办。

  在云和梅源一带流传着这样的传说:牛是天庭的司草官,因为同情人间饥荒,偷偷播下草籽,但结果导致野草疯长拯救了牲畜,而农田被野草淹没使农人无法耕种,上天为了惩罚牛,指令其下凡犁田,直至今日。开犁是云和梅源一带山区农民启动春耕的时令体现,过去把“开犁节”叫做“牛大王节”。

芒种是什么时候 芒种的习俗 芒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