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的注意事项 在这个养生的好时机做到3件事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它是一个属于夏天的节气,到了芒种的时候,人们都会大肆的庆祝这个节气的到来,此时天气炎热,所以大家也有很多的注意事项需要知道和了解,芒种的时候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在平时吃什么好呢?

  芒种的注意事项

  饮食清淡

  到了芒种这个节气,天气比较闷热,南方更多潮湿,这个时候人体的新陈代谢会加快,能量消耗大,营养物质也会随着汗液流失,所以会有心脑血液供给不足的情况,人们在这个时候可能会感到身体困乏,没有食欲,就被称为“苦夏”。

到了芒种这个节气,天气比较闷热

  此时人们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清淡,要常吃一点爽口的食物,还需要增加健脾祛湿的食材,这类食物有很多,像是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陈皮等等。此时人们还可以稍增辛辣食物的摄入,不但能够刺激胃口,同时有助于出汗,舒畅阳气,祛湿排毒。

  芒种的时候,人们可以常吃些花类或果实之类的蔬菜,如黄花菜、花椰菜、西红柿、辣椒等,还可以经常吃黄瓜、菜瓜、丝瓜、苦瓜、冬瓜之类的食物。这个时候建议大家要多吃苦瓜,它能起到很好的清心解热,健脾开胃的效果,是这一时节的佳品。

  晚睡早起勤泡脚勤换衫

  此时节天气闷热,大部分人都容易早起,这是正常现象,早起活动,舒展阳气,对一天都有好处。一些喜欢睡懒觉的人可要注意了,夏天睡懒觉会越睡越没精神,因为阳气被困,体内湿气也会增多,湿气越多则越困重,越想睡觉,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芒种锻炼,因为天气闷热,更容易出汗,如果出汗后觉得胸闷、心慌,要马上休息,按揉劳宮穴、内关穴可缓解。这一时节,城市里室内都开了空调,冷气吹拂,办公室、商场等公共场所个人无法左右,需要防止肩背受寒,女生可以加一件披肩,回到家或者在户外可以给自己一些出汗的机会,排排湿气。如果出了一身汗,不要立刻进入空调温度很低的房间,因为这时候毛孔打开,冷气进去,很容易感冒。

  温热瘀结,睡前泡脚。各类关节痛及肢体麻木的患者在夏天好不要穿短衣裤,不要洗冷水浴或游泳,禁睡地板以及在室外露宿,避免风寒湿气伏积于经络之中。睡前使用艾草泡脚,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使全身得到更好的休息。

温热瘀结,睡前泡脚

  “阳热”内盛,常洗澡,衣衫要勤洗勤换。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出汗,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要常洗澡,使“阳热”易于发泄。但在大汗时不要立即洗澡,民谚有“汗出不见湿”之说,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出汗的时候立刻洗澡容易使外感邪气侵袭人体,导致疾病。

  心平气和情绪舒畅

  夏气通于心,心藏神,芒种仍然要学着养神。白天的心态要积极开朗,乐观向上,对外物充满热情,做事时精神集中,夜里则尽量凝神静虑,平和修养。

  古人认为,夏主火,内应于心,夏季应该特别重视对心脏的调养。西医也认为夏日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心脏功能,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夏季切忌心神过度激动,尤其是过于喜悦,这样会伤害心神。

  此时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芒种吃什么 芒种的注意事项 芒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