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太极拳提高心血管机能祛病强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42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6 09:40

  近日,有科研发表,42式太极拳锻炼可改变大脑功能活动。这一声明影响巨大,进一步丰富了太极拳的养生功效,研究证实,练太极拳的能保护大脑,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42式太极拳锻炼可改变大脑功能活动

  太极拳注重阴阳变化,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两面,人体器脏活动也是阴阳变化原则,而练太极拳能调节人体阴阳,特别是对大脑的影响很大。

  中国重点实验室研究组表示,42式太极拳锻炼能改变大脑功能活动,研究将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42式太极拳促进身心健康的神经机制,也为将来进一步揭示42式太极拳锻炼影响人类行为表现的深层生物学机制提供了靶位脑区。

  42式太极拳作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一种身心锻炼方式,在替代医学和传统医学(非属现代医学的医学理论和技术)中有着特殊的地位。

  太极拳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人上千人的智慧结合,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素质,健脑强身。

  42式太极拳是吸取了中国古典哲学和传统中医理论的体育锻炼活动,以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柔灵活为特点,受到各国人的亲睐和广泛传播。以往研究结果发现,42式太极拳锻炼能提高身体平衡能力、预防跌倒、降低高血压患病风险,提高心血管机能。

  此外,42式太极拳作为复杂运动技能和冥想的结合形式,被证实可提高心理健康水平,降低抑郁情绪,增强执行功能。

  然而至今为止,关于42式太极拳锻炼影响人类行为的脑神经机制并不明确,相关研究较少。鉴此,中科院心理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组对42式太极拳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研究,包括大脑结构和功能方面的探索。

  练42式太极拳使大脑中枢神经兴奋与抑制保持平衡,睡前练太极拳有助于睡眠,避免夜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研究组的前期研究结果显示,42式太极拳锻炼能显着改变某些特征脑区的皮层厚度,42式太极拳专家的右脑背外侧前额叶和运动前区的大脑皮层表现出显着增厚。

  研究所博士表示,经过4年的悉心准备和设计,采用磁共振成像技术,系统而深入地考察了有多年经验的42式太极拳锻炼者的大脑结构形态学特征。

  研究发现42式太极拳锻炼显着改变了某些特征脑区的皮层厚度,具体表现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42式太极拳专家组在右脑背外侧前额叶、运动前区、脑岛沟以及左脑的颞上沟和舌回,大脑皮层表现出显着增厚。

  此外,右侧舌回皮层厚度与42式太极拳练习强度呈显着正相关。这一结果提示,42式太极拳练习或能改变人脑结构。这一研究从神经科学的角度直接证实了42式太极拳是一种“运动冥想”的研究假设。

  除此以外,该研究是业内首次系统地对42式太极拳对大脑结构的影响进行的探索,为进一步推广我国的传统文化、普及42式太极拳运动提供了可靠的科学证据。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