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式太极拳 如何练习孙式太极拳的推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孙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6 16:48

  “不顶”“不丢”是孙式太极推手初学习的基本要求,也是保证逐步进入上乘功夫的根本法则和高要求。

  是练习孙式太极推手自始至终坚持不变的法宝,是毫不动摇的刚性要求,或者称“禁令”,舍此便难以进入以弱胜强、四两拨千斤的太极功夫的大门。

  所以,推手中认真坚持不顶不丢的法则,是抓住了孙式太极推手的要核,是保证孙式太极推手沿正确道路不断前进的根本。为切实做到不顶不丢,经过多年的实践感悟,笔者有如下粗浅体会供初学同好参考。

  一、什么是“不顶”、“不丢”

  所谓“不顶”就是推手时不在对方出力的点上硬顶,阻挡其前进,或者逆向发劲。“不丢”是不能主动离开与对方的接触点。

  换句话说,就是既不能顶着对方前进,也不能主动后退。要听着对方的劲,对方进多少我就退多少,同步运动,退少了是“顶”,退多了是“丢”。

  二、为什么孙式太极推手必须坚持“不顶”“不丢”

  一是因为不顶不丢显示着太极图的内涵。太极图中黑白两鱼首尾相靠,阳强则阴弱,阴强则阳消,阴阳相合,互不相争,二者通过中间一条均匀规整的S线紧密相连,互不分离,这恰恰内含了孙式太极推手中的不顶不丢。

  反之,不顶不丢也显示着太极图的内涵。太极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太极图早是由道家传出,太极拳是道家的功夫,道家主张与世无争,礼让在先,不能争强好胜,所以推手的不顶不丢又符合道家的思想。

  不顶不丢,随人而动,在被推而动的运化中,粘着对方,寻找主动,当对方出现漏洞时顺势而为,这叫“无为而无不为”。

  二是因为不顶不丢体现了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修炼重在养生,防身御敌的本领是伴随养生而练出来的,其特点也是尚巧不尚力。不顶不丢的方法正是其特点的体现。

  太极修炼的是人体力学的艺术,是以静制动,不主动进攻,借力打力的艺术。只有“不顶”才能借力,只有“不丢”才能相合,如此修炼不顶不丢才能练出以小力打大力、四两拨千斤的太极功夫。

  三、怎样才能做到“不顶”“不丢”

  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1、弄清孙式太极推手的性质和目的

  推手是行拳走架到散打防身之间的过渡阶段,是练基本功,不是比输赢。目的是训练皮肤的感觉能力。一句话,推手不是比武。

  有些人对此缺乏认识,所以走进公园练功场就会发现,不少人在“顶牛”,较力,互不相让,酷似摔跤,比的是力气大小,目的是把对方推出去。

  丢掉了孙式太极推手不顶不丢的根本原则,咋还能练出轻灵圆活、化发自如的太极功夫呢?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弄清推手的性质和目的。

  2、要确立“舍己从人”的思想

  不顶不丢说着容易做起来难。二人搭手一接劲就顶,这是人的本能反应,属于正常,是后天生活中形成的自我保护能力,练外家拳就是要强化这种能力。

  但是练太极就要反其道而行之,要把这种自然本能逐步减掉,后天返先天,养成顺应外力的能力。这需要进行付出艰苦努力的修炼。要神凝体静,不想动,不主动,不妄动,把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要有舍己从人的精神、随人而动的形体。

  没有舍己从人的思想,以我为核心,我行我素地妄动,永远练不出太极功夫。当然,并不是一随到底的,在随的过程中要稍微引领对方,转移对方力的方向,由从人开始,到制人告终,由被动转主动,后发先制。

  3、要克服争胜心,不怕丢面子

  推化不了时,就要随对方的力而跳出去,这是练出不顶功夫的需要,实际也是一种化劲的方法。不能硬顶着,怕丢面子,争得面红耳赤,那不是练太极的做法。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孙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