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式太极拳 孙式太极拳的三个学习阶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孙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9 14:57

  孙式太极拳太极拳流派之一,现代人练习孙式太极拳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太极拳的特点协调、虚实,经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演练一下吧!

  孙式太极拳的三个学习阶段

  学习孙式太极拳可分成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要领及其特点,学习太极拳贵在坚持。

  (一)初级阶段的学习

  首先要把基本要领,基本方法搞清楚,如手形手法,步型步法,身型身法以及眼法等,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如站桩,踢腿、压腿,控腿等。

  能够做到姿势正确、心静体松、动作开展柔和,且能熟练套路就可以了,但要注意关键在于“松”,要整体放松,而不是软。这一阶段主要是外型求正。

  初学太极拳要学会放松,只有学会放松才能掌握好拳架姿势,保持每个动作的准确性。

  (二)中级阶段的学习

  当你能熟练套路又能全身放松,架型也拉开了,这时,再学习掌握每一个动作的变化规律和转换时的过渡,尤其要把握前一个动作和下一个动作相连接时的过渡。

  在过渡中要注意每个动作的连贯协调,上下相随,虚实分明,由初级阶段的松,逐渐使动作柔和自然,从而达到由松入柔。这一阶段主要是内意求劲。

  (三)高级阶段的学习

  通过由初级到中级阶段的长期学习,就需要重点掌握内外相合,联系意念和劲力的运用,使自己的动作饱满,劲力完整。

  练太极拳要用意念带动肢体,在练习中,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这样才能达到练习效果。

  后达到意到、气到,力到,动作轻灵沉着,周身上下协调一致,运用自如,随心而动,得心应手,由柔积刚,刚柔相济。这一阶段是内外求合。

  孙式太极拳的特点

  众所周知,孙式太极拳的特点是熔形意、八卦、太极于一炉。但是,如何正确理解这句话,是十重要的。

  初练孙式太极拳的人,总是提出这样的问题,“既然孙式太极拳是将形意、八卦、太极这三拳结合在一起的,那么孙式太极拳的这些动作中,那些是形意拳的动作?而那些又是八卦掌的动作?”

  这样理解是十分错误的。孙式太极拳不是形式上的简单地将上述三拳组合在一起,而是在内涵上,从拳理方面,有机地融合为一体。

  孙禄堂老先生说:“将夙昔所练之形意拳、八卦拳与太极拳,三家汇合而为一体。”摘自《太极拳学》。又说:“形意攻人之坚而不攻人之瑕,八卦综横矫变,太极浑然无间。”

  先师孙剑云说:“先父根据郝维桢先生传授的武式太极拳并与形意拳、八卦拳,进行全面的分析比较,参丹经、合易理,使三拳提纯升华、集之大成、浑融为一,创立孙式太极拳。”

  又说:“以易经为指导,由无极而生,太极而始,以形意拳三体式为基,内运五行、外演八卦,使拳式合于易理。使习者能产生先后天八卦相合之效。”相对形意拳,她又说:“引入形意拳,拳式简约而内意弥深之理,使孙式太极拳的拳式至简精纯。又引入形意拳三层呼吸之道理,不刻意追求呼吸,以自然呼吸为始,式正气从。

  以形意拳三体式,为整套拳式技术之基础,以进步必跟、退步必撤,作为整套拳式的基本移动方式,要求重心始终在两足上交替变换,利用重心的连续变换,协调、浑融周身的阴阳、虚实,求中和。”

  相对八卦拳,“要求重心上下无起伏,始终在一个水平面上运动。”相对太极拳,她还说:“以太极拳之连绵不断、粘黏相随及棚捋挤按、采挒肘靠八法为该拳的基本运动形式,并以先父的化劲练法,为其行拳之内意。”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