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阴阳平衡调养脏腑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8 16:38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道家学说的阴阳变化,阴阳变化是太极拳的特点,始终贯彻整套拳法练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调养脏腑,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阴阳平衡调养脏腑

  太极拳养生具有中医原理,坚持练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对身体起着良好的刺激作用。

  中医师为病人开中草药方时,以多味药求药性平衡。人的健康有赖体内阴阳平衡少生疾病,这是相同的蕴理。而人的生存常常受七情六欲支配,“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

  中医家解为喜伤肺。大喜狂笑致使气机涣散,会引发疾病。古今中外,在不同场合,因发明获奖、状元及第、报喜祝贺到来而受奖者已瘫倒在地气绝的例子时有耳闻。喜极肺劳没有不出危险的。

  脏腑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太极拳阴阳变化调节脏腑工作,保持身体正常代谢运转,使身体达到平衡状态。

  怒伤肝。怒则气上,气为百病之源,怒极肝劳。怒气上吐血死于非命,怒伤肝波及双眼,要息怒养目。忧伤心。忧愁、忧虑、忧烦、忧闷、忧伤、忧郁导致忧堵气截四肢麻木不思饮食,时有出长气之象。

  内心烦乱,什么也不愿干,胸口截堵难忍。思伤脾。思极脾劳。思之过度则气结,脏腑卫营阻滞,气血不畅,大大影响健康。悲伤胃。悲极胃劳。悲者不思饮食,即使胃空鸣叫,也不进食,悲痛欲绝则气血两亏。

  恐伤肾。肾为人生存的精神支柱,肾壮人健康,肾与肝胆、心脏关系密切。恐伤肾,胆肝俱伤,“心为肝之子,肾为肝之母”,养生益寿首爱肾。惊伤胆。胆具有制造胆汁的功能,胆汁含有胆酸,对脂肪的消化是大帮手,要节惊保胆。

  太极拳要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可减少人们的欲望,人们只要保持美好的心情,便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六欲,对于人类来讲躲是难以躲开的,“六欲”即耳、鼻、口、眼、身、心。此六欲可以给人类带来幸福和欢乐,更多的是给人们制造不幸。

  中医药学家孙继光先生认为,唐朝药王孙思邈辨证分析,每一种伤极劳损,都引发或潜伏于人体400种以上的疾病,人被疾病困扰,可说是危机四伏。

  各界人士如果有兴趣涉猎百家,可去通览《药王全书》,对认识病源、病理,增强防病意识会有大益,对于把握生命运动养生、长寿也会受益匪浅。

  习练太极拳修身养性是保健养生的佳运动选择。太极拳讲究阴阳变化,动之则阴阳变转,使精神世界,身体脏腑营卫顺畅气血,通经络顺气道,平衡阴阳胜于通宣理肺之良药。

  太极拳为高品位的松柔动态运行艺术,习练太极拳是以松、柔、圆、缓、匀进行肢体腾虚运动。太极拳拳法由阴阳动作组成,如一个拳势,以“单鞭”为例为两个动作,由立掌变勾和左掌拉单鞭组成。

  掌变勾为阴,拉单鞭为阳,一阴一阳组织一个势,一套拳若干势均如此。杨禹廷八十三式太极拳有326个动作,即163个阴动,l63个阳动。

  阴阳变化外动内养,内静外动,动静相兼,阴阳平衡,习练中求阴阳变化,阴阳变化中舒理脏腑,人体内外平衡,何病之有?

  人体阴阳变化,内静外养,内动外静,实为保健养生、健体、强身、祛病,延寿之大道。

  太极拳阴阳平衡祛病强身

  长期失衡的心态会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同样,长期失衡的体位、运动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可以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现代医学告诉我们很多疾病都与自身某些方面的长期失衡有密切关系。

  如长期的心态不舒会影响某些生理指标的变化;长期的体态失衡会造成颈椎、腰椎发生褪变,形成骨质增生、椎管狭窄、椎间盘突出等。

  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吃过于肥腻的食品、起居无常和缺乏运动,就会形成很多现代的“富贵病”,如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

  《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阴阳学说是中国古老的哲学思想,全面客观地反映着宇宙万事万物的存在形式和变化规律。阴阳平衡是万事万物运动变化的佳状态:宇宙阴阳平衡则风调雨顺,国家阴阳平衡则国泰民安,家庭阴阳平衡则和睦幸福,人体阴阳平衡则健康长寿。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