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108式 太极拳教程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苏鄂

发表时间:2014-12-18 14:13

  太极拳一直以来都可以说是一种十分受人喜欢的运动之一,平时的时候可以多练习练习,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体会到练习太极拳的好处与优势,今天就来和大家讲讲关于太极拳中势的解释。

  太极拳中有关于势的说法,但是很多人却不了解这个势到底指的是什么,又应该如何进行运用?下面我们就对这个势做一个具体的了解,以便更好的结合太极拳进行学习。

  1.知“势”

  《孙子兵法》中讲:“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所以,知势既要知己之势,又要知敌之势。同时,知“势”关键就是审时度势,掌握时机和速度,也就是孙子所说的“势险”与“节短”。《用武要言》中说:“捶自心发,拳随意发,总要知己知彼随机应变。”

  李亦畲说:“欲要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先要知己知彼。”平日行功走架时,要练好知己功夫,对自己做到心中有数,明白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技击时,用我之强击敌之弱,同时避免敌击我之弱。

  与人推手时,学会知人功夫,当与敌一搭手,便可知其劲欲何往,一抬腿便知其欲击何处,从而抓住时机,待其一动便可击其弱处,一击得手。

  2.造“势”

  造势就是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优势。“势”贵在“积”,经过长期而有准备的蓄积和贮存,就如同火山爆发、剑拔弩张般蕴藏着极大的动力和能量。造势的初级阶段就是不断加强太极拳架、推手功夫和器械的练习,加强自己的基本功,提高对招武的熟练运用,并从拳理上下功夫,使自己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势”贵在“变”,“战势不过奇正”,要善于在“奇正”之间寻求不断变化,“以正合,以奇胜”,唯其如此方能“不可胜穷”。

  就是提高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可以将不同的招式结合使用,即拳论中的“挨着何处击何处,何处挨着何处击”。“势”贵在“化”,化被动为主动,化敌之锋芒,化打结合,达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效果。

  “势”贵在“度”,即审视实力、把握时机、巧妙安排,太极拳的各种技击招法可归结为一个字,就是“巧”,充分利用人体力学、物理、兵法等知识,来破解敌人的招式。

  3.借“势”

  借势,又称因势或是顺势,就是根据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以便让自身之力与外部条件更好地结合起来,呈现出更好的状态。“登高而招见者远,顺风而呼闻者彰”。这是荀子在《劝学》中对于借助外力和外部条件的精彩论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善于借势,就可以事半功倍、直上青云!太极拳中要善于借“气势”、“形势”和“虚势”。

  如太极拳中的“借力打力”就是借用敌人的“气势”还击彼身。太极拳技击中要求不丢不顶,“来,则顺势捋;去,则顺势发”,同时还要善于向大地借力,把大地作为力量源泉,利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五个脚趾抓地,将大地之力传给脚,正所谓“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发于脊背,达于肩臂,形于手指”。

  对方的力量作用到我的身上时,我借助大地的反作用力,终将其力量反作用于对手身上。

  4.避“势”

  避势是当自己处于弱势时,善于规避敌人的汹汹来势,以减少自己损失或保护自己。避势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的被动措施,以规避敌人的直接攻击或者特殊变化带来的不可控损失等。避势并不是胆小怕事的表现,而是善于保护自己的明智之举。毛泽东的十六字作战方针就是如此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避势是为了更好地造势,发挥更大的威力。太极拳技击中“化”就是避势的表现,太极拳不讲求蛮力的硬拼,而是要化解敌人的来势,再通过化打结合击败对手。

  太极拳中的“势”兼有外形之势和内在“气势”,同时融合外界“形势”及各种“虚势”而形成的对作战形势的控制力与对敌人无形的打击力,并蕴藉着显明的本体美、辩证的理性美和流动的力量美。有势者需用势,无势者需造势,无力造势者需借势,势弱者需要避势。

  通过上文,我们能够对太极拳的势有一个简单的了解,但是想要让这种势变成练习者能够运用的东西,就需要不断的进行练习了。当然,对于太极拳中所有要领的学习,都需要注意实际的进行练习。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我相信只要坚持经常练习的话,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些也都是非常值得人们参考的,平时的时候可以多了解一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