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意在太极拳行功中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6 13:52

  太极拳中的意我想练习太极拳的人早已知道,所谓用意不用力,这句话体现了它在太极拳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在整个太极套路中还是在太极拳的实战中都离不开意念,它是整个动作的前提。

  初学者在学习太极的时候如果不去很好的掌握住意念,那么练习太极拳就很费力。

  现谈一点浅识:

  一、先贤们对“意”的论述

  张三丰祖师《太极拳论》云:“……,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

  明王宗岳《太极拳论》云:“每见数年纯功,不能运化者,率自为人制,双重之病未悟耳”。此处的“悟”也是指用“意”。“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此地的“默识”、“揣摩”也是教导我们用大脑去思考、分析、综合。理解其中的拳理拳法,而后运用自如。

  上面说的几句话足够证明了意念在太极拳中的地位,也告诉了我们怎么样去用意指导练拳。

  杨澄甫的《太极拳术十要》:“用意不用力”。

  太极拳宗师们对“意”是如此的重视。

  二、医学科学研究对“意”在太极拳练习中的作用

  据中国科学院武术协会理论研究部的研究:

  长期坚持练太极拳者测出脑电α波占明显主导地位,主举突出,α波频率增加,波幅增宽,α波频率同步化,有序化,大脑机能进入良好的觉醒状态。这种大脑的生理状态与受试者的自我感觉:“恬静舒适”、“神志清晰”、“精神集中”、“记忆力有所恢复和增强”是相对应的,从现代医学观点来说这种状态将极大地调节增强人体内脏功能及免疫功能,中和活性氧毒素,促成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强肌肉、消除脂肪,促进身心健康的生理作用。太极拳运动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动作,即所谓“神为主帅”、“意动身随”,只有达到这种要求,人体脑波活动才有可能进入以α波为主导的同步化、有序化状态,能有效地解除人体因高节奏工作所引起的紧张情绪和生理无绪状态,体内代谢的各种激素会大量分泌,血流量增多,新陈代谢的渗透更旺盛,皮肤营养更加改善,更具弹性、红润和光泽。

  三、我是怎样用“意”的

  (一)从练习微笑开始,体会以心导形

  首先是对着镜子练习,用自己的心意去练习微笑。这是简单的开始。在镜子面前全身放松,展开,去感受全身。

  (二)由练先在心后在身基本功太极步入手

  为了便于操作,初采用高架小步幅,先松心,后松身,缓慢均匀迈步,分清虚实才可出步,速度均匀,体莫起伏,提脚莫高,随起随落,点起点落。腿自然伸直,方向准确,敛臀松胯,肩胯相合,重心转移要沉稳轻灵,行进中掌握好随遇平衡,注意膝对准脚尖,体会内外相合。

  (三)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思想高度集中的训练

  只在练习太极拳时练“意”,显然时间太少,在日常生活中练“意”,将是大有好处的。将水壶之水加入保温瓶为例:如随便作这件事,可能会将开水倒在地上,甚至发生烫伤事故。如高度集中思想,用心指挥身手将开水准确加入保温瓶中。这样作不仅可避免上述事件发生,而且可增加很多以“意”导形的机会。

  (四)在三维空间训练形象思维

  练“意”有一定基础之后,要接着加强形象思维的训练,在练拳时,假设有个同你身材相当的人在同你较技,你的每一攻防都是“有的放矢”以心导形把它表现出来。以“手挥琵琶势”为例,设对方以右掌或右拳向我胸部击来,我即以右手沾彼之右腕,以左手沾彼肘,随其来势带回坐于右腿,用合力挫其肘关节,继之以意连接下势,做到劲断意不断,如行云流水,滔滔不绝。直到收势,气沉丹田。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