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太极内家与外家劲力区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7 09:28

  很多武术爱好者都很厌烦的比较内家拳与外家功夫的相同与不相同之处,其实不管是内家拳还是外家,内外修为都是存在的,因为武术的高层次,在于自身与心灵的结合。随着时间的变换,内家与外家的也就不好区分了。

  内家与外家不能拿攻防去划分,在这个方面上没有明确的规格。

  曾经有人为内家和外家的武者外貌,作了下列的比较:

  眼睛:外家炯炯有神,内家则目光内敛。

  手臂:外家张于张臂,耀武扬威;内家则双手抱元,守住丹田。

  说话:外家比较的威武,而内家比较的深沉。

  太极拳棚、捋、挤、按、采、咧、肘、靠、前进、后退、左顾、右盼、中定,并以推手和大捋为主要训练的方法。这种高不可测的武功,是借助重力与地表间的回馈,以脚踩后地球的反弹力来发劲,力距自地面起,力距之长为各种武术之冠,但外在动作看来轻松自如,神秘的力量被后人尊为内家武功,非大智慧者不可能创此绝技。

  陈氏太极的动作刚柔并济,身体如螺旋般地运动,充满爆发力,吸引了许多练武者的投入。后来,陈长兴将技艺传给了长工杨露禅,除了陈家固有的拳架外,更将十三势教给了杨露禅。其后,杨露禅的孙子杨澄甫将陈家武功与太极十三势融合,并发展出一套以健身为主的松柔拳架,就是时下流行的杨氏太极,成为普遍的健身运动之一。因大势所趋,陈氏也出现仅有松柔动作的保健版。

  自然的,以十三势为主的推手、大捋、发劲等秘密,只有入门后再精选的弟子才学得到,更因其原理精致,四肢发达也不见得体会得出,更难从拳架中学到内劲。难怪这种即使在“门内”也未必学得好的武功,被视为内家武功。

  然而,太极拳在它的拳架形成之前,就已经被看为是内家的功夫,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区分内家功夫呢。

  以下各点,可供参考:

  1.在战略上以静制动,以柔克刚。

  2.当我们被内家劲力打倒或推飞之际,接触在身上的部分,并末感觉劲力应有的压力或冲击,而是松柔的触觉,但威力之大又无法抗拒。

  3.内家高于有神奇的根,可在谈笑风生中让许多人百推不动,犹若高山盘石,令人敬畏。

  4.内家高手有惊人的抗打和抗踢的能力,仿佛有铁衫或金钟护身般。

  5.内家师父在发劲或承接外力击打时,经常是笑颜常开、轻松自如的样子,外在的动作少而静。

  6.训练的过程文静,没有电影情节中又喊又叫,又蹦又跳的情形。

  所渭“以静制动”,突显了太极拳“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被动哲学;然而,太极拳在对手处处表现出进击倾向下,却能拥有“被不动,我不动;被微动,我已动”的灵敏度。再加上推人时,轻轻一触,往往可将人推飞数尺之外,这种神秘的作风与力量,让人觉得这种力量异于一般的力学习惯,从外在看不出真正的动力来源,于是给予“内家”的称号,以别于我们习以为常的武术印象。不过,客观而言,以静制动应该是武功高深、观察力敏锐的表现,可以是各种武术家的武学修养之一,并不能一厢情愿地认为只有内家功夫才具备。我们毋宁以科学的力学角度来比较两者的异同。

  对执著于内家特色的武术家来说,如何将太极力学表现得与众不同,甚至让未曾开过眼界的人大感不可思议,不仅是一种修养,也是责任。然而.内家的表现,绝非只把招式动作打得很慢很静,就可自诩为内家武者,重要的还是能否掌握其力学原理,使劲力在几乎没有臂部屈伸的动作下,发出惊人的威力,才称得上是内家高手,其秘诀就在于向地球借力量,即太极大师郑曼青所谓的“借地之力”。

  比较各种内家武功包括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意拳(大成拳)等,其共同的特点就在于后脚向下踩劲,利用地表反弹的力结。如火箭般地将能量由表推送上去,则力距由地表起算,长过任何其他武术的力距。此时手臂就像竹竿般,只是负责传送能量而已。即使手臂不动,在从地底下传来的推力作用下,重心转移,这根竹竿自然将顶住的物体给顶出去了。因此内家的奥秘非经高人指点是很难知悉的,其训练方法更须精心设计。择师不仅可影响日后对内家劲力的判断与评签,更先决定了习武者日后能否成功,焉可不慎?

  事实上,早在武禹襄的《十三势说略》中就已说出了太极内劲的秘密:“……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只是此项尖端的力学,若无名师指引,也只能自我揣摩,有智慧者或可领悟一二。糟糕的莫过于孤芳自赏,故作姿态,却又所知有限。

  内在的修养在于:以—种平静但警觉的心境,充分与四周的环境结合,没有抵抗或不安。这种内在的信念借着充分的洗练,形成了整合自我心灵与肉体的本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