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了解太极拳中的几层功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7-02 16:56

  练习太极拳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时尚,很多人都是抱着太极拳能够养生的心态去练习。但是真正的能够达到养生效果的却不是太多,无论什么样的心态,都需要我们用正确的学习方式去学习才是重要的。

  练习太极拳需要长时间的学习,而不是短时间的学习,需要不断的领悟。

  右录陈鑫品三先生在其著作﹁陈氏太极拳图说﹂一书,太极拳势第一势金刚捣碓中的﹁总论﹂,七言韵语十句。这首﹁总论﹂韵句是说明太极拳的本质,是阴阳无偏,浑然无迹的。陈鑫谓﹁太极﹂:﹁大混沌后,阴阳虽未分,而分之机已动,一至于分,则清气上升而为天,浊气下降而为地﹔但此时清气犹未上升,浊气犹未下降耳,故谓之为太极.。打拳上场后,手足虽未运动,而端然恭正之中,其阴阳开合之机,消息盈虚之数,已俱寓于心腹之内﹔此时壹志凝神,专主于教,而阴阳开合,消息盈虚,特未之形耳,时无可名,亦名之曰太极﹂。又在金刚捣碓一着说明内谓:﹁太极拳自始至终,独此一势是正身法,端而肃,实而虚,柔而刚,上下四旁,任人所感,皆足以应之,此所以颁袖群着而为之首,理实气空,圆转自如,浑浩流行,绝无滞机。每一势完,仍归到浑然一太极气象,绝无迹象可寻,端绪可指,外似停止,而内无间断,此太极之所以为太极也﹂。由此可知太极拳是取法于太极之理,身体百骸动则阴阳分,静则阴阳合。至于所谓阴阳开合之机,消息盈虚之数,在太极拳来说,是阴阳开合之机,细分有十项:一为在象有阴和阳,二为在形有虚和实,三为在式有开和合,四为在质为刚和柔,五为在势有进和退,六为在机有快和慢,七为在气有呼和吸,八为在动有收和放,九为在体有动和静,十为在用有攻和守,凡此十项,可总称为阴阳。转变的程序,是和天地阴阳之理一样的,不过消息盈虚而已,像岁有寒暑,月有盈缺,日有昼夜,是渐变的。以一日气象为例:一日有昼有夜,有明有暗,昼夜的明暗是渐变的。一日十二个时辰,正午为阳之极,正子为阴之极。自子至丑寅,是由暗极而渐明,为阴极而阴渐消,转变为阳渐长,是为﹁息﹂。气微谓之﹁息﹂。在拳谓之﹁引﹂,为彼来我引。自卯至辰己,是天已明亮,阳气渐长而至于盛,是为﹁盈﹂。中间充满谓之﹁盈﹂。在拳谓之﹁进﹂,为我引之使进。午时为日正中,阳气盛极而需渐衰,所以自午至未申,为日正当中后,日渐向西落,是为﹁消﹂。减退谓之﹁消﹂。在拳谓之﹁落﹂,为敌之盛气尽处,即我之转关处,亦即击人处,在敌则不得势,其气即消灭,不能不有落脚之地,谓之落。申时以后,日渐西落而天渐暗黑,所以自酉至戌亥,为阳气渐微,至极微而成﹁虚﹂,中间空虚谓之﹁虚﹂。在拳谓之﹁空﹂,为敌之机势已虚而成空。敌劲已落空,能不失败乎?此是一日之消息盈虚之理,即拳之引进落空。息者必盈,盈者必消,消者必虚,虚者必息,此消息盈虚,循环无穷,为宇宙自然之理。所以陈鑫谓:﹁阴阳之气,如一个环,动静无端,阴阳无始,未曾断绝,特有消息盈虚耳。天地阴阳之理,不过消息盈虚而已。打太极拳亦是消息盈虚。

  从上面所引述的﹁太极﹂的含义,和取法于﹁太极﹂之理的太极拳,它的阴阳开合之机,消息盈虚之数,可以知道,陈蠡这首﹁总论﹂中所论之阴阳无偏,不仅是说刚与柔。在这首﹁总论﹂中所说的阴阳,是个总称﹔是前面所说的象、形、式、质、势、机、气、劲、体、用十项的阴阳、虚实、开合、刚柔、进退、快慢、呼吸、收放、动静、攻守的总称。这十项正反两向形成了太极拳的相反相成,相互转变、制约、维系、

  太极拳本身就是阴阳理论,循环为用。

  因此所说的纯阴无阳和纯阳无阴,以及几阴几阳,都不能以单纯地把刚柔来讲,应该包括各种因素,否则不可能做到一着一太极了。陈鑫在第一势金刚捣碓图势说明内,就写了这篇﹁总论﹂,说明太极拳是阴阳无偏的,浑然无迹的。至于太极拳之刚柔,陈鑫亦有说明谓:﹁世人不知,皆以为柔术﹔殊不知自用功以来,千锤百炼,刚而归之于柔,柔而造至于刚,刚柔无迹可见,但就其外而观之,有似乎柔,故以柔名之耳,而岂其然哉!且柔者对乎刚而言之耳。是艺也,不可谓之柔,亦不可谓之刚,第可名之为太极﹔太极者,刚柔兼至,而浑于无迹之谓也﹂。所谓偏刚无柔须防跌失,偏柔无刚难临强敌。所以太极拳要求柔中寓刚,刚中寓柔,久练达到刚柔相济。陈鑫谓:﹁看似至柔,其实至刚,有似至刚,其实至柔,刚柔皆具,是谓阴阳合德﹂。

  有谓陈鑫这篇总论,因为陈家沟地处黄河流域,练硬功拳者多,惟恐为环境所熏染而趋于坚硬,故祗提出九阳八阳七阳六阳,而未及九阴八阴七阴六阴,盖诫习者趋于坚硬耳。至于这首﹁总论﹂内所说的「软手﹂与﹁硬手﹂,以刚柔论是纯柔无刚与纯刚无柔,都是不好的。﹁根头棍﹂依陈鑫的擖手三十六病第三十四条的﹁根头棍子﹂的解释是:﹁根头棍是我捺小头,彼以大头打我﹂,是大头、小头,大小悬殊,不得其乎。﹁散手﹂不是一般对打之散手,是零乱破散之意。﹁好手﹂是比以上所说的软手、硬手、根头棍、散手等都好,和一般所说的好手同义,但在太极拳来说,还差一点,未能圆满,因为阳阴尚未合德;所以惟有阳阴无偏的,可以得称﹁妙手﹂。妙手是怎样的呢?是一着一太极,并且是空无迹象可寻的。

  所谓妙手一着一太极,就是动作走弧形,划圆圈。太极拳的开合虚实,起落旋转,都是由圆圈构成的,圆圈有全圈、半圈、顺圈、逆圈、直圈、横圈,在整个拳套内错综复杂交织看。陈鑫说:﹁所画之圈,有正斜,无非一圈一太极。﹂又说:﹁手运动,不外一圈,绝无直来直去,圈有正有斜,有顺有倒,种种转法,亦各一不同,当因其势之自然者转之。﹂

  关于太极拳动作中的画圈,对于初学者转的幅度要大所谓大圈﹔

  练习日久后,逐渐收小,为中圈、小圈﹔练到纯熟后,小圈练到没圈,但没圈仍旧是圈。陈鑫谓:﹁精炼已极,极小亦圈﹂。﹁越小小到没圈时,方归太极真神妙﹂。动作画圈是太极拳操练外形上象征太极圆形,至于其内含阴阳开合之机与消息盈虚之数,是要好好把握看上面所说的象、形、式、质、势、机、气、劲、体、用等十项阴阳,相互转变、制约、维系、循环为用﹔来实践太极拳的引进落空技击巧妙,方能显出太极拳的真正神奇。

  近几年来,陈氏太极拳由于推展提倡,渐为社会人士所熟悉﹔美国和日本的武术功夫杂志,亦时有报导。关于陈氏太极拳的练习程序,分为五层功夫。各杂志报导内容繁简有异,大体相同,配以上面所说的陈鑫这篇总论的几阴几阳,从一阴九阳到五阴五阳,分为五层功夫。这五层功夫是把修习陈氏太极拳时期,分为五个阶段。大意为第一层功夫,是初学修习阶段。是学习外面动作,要求正确,技巧应用,尚难领略,刚多柔少,是一阴九阳。第二层功夫,是内外协调阶段。觉得内气流通,和外面动作配合,应用技巧,尚不能随心,是二阴八阳。第三层功夫,是技巧应用阶段。外面动作和内里气劲,可以协调,应用技巧,渐次熟练,但内气欠强﹔在第一、二层功夫中,动作走大圈,在第三层功夫进人中圈,是三阴七阳。第四层功夫,是气劲相应阶段。外面动作,非常熟练,内气增强,内外配合完美,应用技巧,已能精通,动作转变为小圈,是四阴六阳。第五层功夫,是修习圆满阶段。外面动作和内气运转,已能完全配合均衡,应用技巧,完全然,动作由小圈而渐至无圈,是五阴五阳。

  此五层功夫所说的修习程序,及功夫程度,大致如此,惟以陈鑫这篇总论所说的阴阳来配这五层功夫,似无必要,也难以切合赏际。陈鑫这篇总论的要旨,是说练太极拳阴阳不能偏倚,已于上面详细阐述,似与修习程序,无甚关连。修习有一定之程序,功夫虽是渐进,但非呆板。资质聪颖,专心苦练,假定以阴阳来衡量,可能从一阴九阳,一跃而至四阴六阳,或五阴五阳﹔或入手即为三阴七阳或四阴六阳﹔或竟一直停留

  在某种程度。练习方法有程序、分步骤、不可躐等,应按步就班,循序而进﹔习者的功夫深浅,完全要视习者练习的勤惰与资质的智愚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