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论太极拳两手相吸相系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14 17:15

  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的练习对身体内外都有影响。太极拳练习练的是手,两手在练习中有何关系呢?太极拳教程中有两手相吸相系的说法,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

  太极拳两手“相吸相系”作用

  练习太极拳时周身都在动,相互作用,这之间产生的作用达到了健身效果。

  两手在开合运动中,仅有手上的螺旋缠丝、弧线运动和产生六个方向还不够,还要遵循以下原则才能叫“相吸相系”。

  1、要以手领劲

  以手领劲是指手的运动与全身运动的关系,手的运动在全身的运动中必须是主动的,是龙头作用。这与以腰为主宰的理论并不矛盾。我们主张上肢各关节的运动方式是:手领劲,肘定位,肩放松,腰分配,加上周身的协调。

  腰是练习太极拳的重要部位,练好太极拳首先要练好腰部的力量。

  反对腰催肩,肩催肘,肘催手的方法。这种方法一是在时间上慢了几个拍节,开合速度慢,转换速度慢,因此攻击打不上,引化易被动,组织第二次打击的时间长,二是将手放在了从属的地位,它要服从于肩肘的统领和安排,这时讲两手间的相吸相系还有何意义。

  2、要分出轻重

  太极拳要求我们“轻沉兼备”,这个“轻沉兼备”指的就是手的运动规律。也就是说两手在运动中必须要分出孰轻孰重。其标准是什么呢?我们规定:双腿承载身体重量时,上升手为轻,下降手为重。

  两手平行移动时,身向左转,则左手为重,右手为轻;身向右转,则右手为重,左手为轻。如果单腿支撑全身重量时,则对应的上升手为重手。如“金刚捣碓”和“金鸡独立”。手上分出轻重的目的是为了定脚下的虚实,达到周身的协调

  3、要分出主次

  两手的协调,对太极拳的出拳有着重要的影响,拳不能乱,拳乱则身法乱,所以练习时一定要注意各肢体的协调。

  将两手分出主次是为了两手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我们将两只手在不同的时间和位置时分别称为“指导手”和“打击手”。“指导手”和“打击手”的定义非常简单:身向左转则左手为“指导手”,右手为“打击手”。

  身向右转则右手为“指导手”,左手为“打击手”。在太极拳的攻防实战中,“指导手”与“打击手”的合理配合,可以演绎出令人眼花缭乱的招式技法。实战应用中,“指导手”的作用重于“打击手”。因此,两手在太极拳运动中的主次就可以分别出来了。

  4、要节节贯穿

  两手之间的开合必然要带动两肘、两肩之间的开合。但要注意两手间的开合决不能用两肘、两肩的开合来催动和代替。

  也就是说手要先走,肘可随之,肩可伸展以策应。这时,你的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是同时在做着旋转和伸展的运动,这就叫“节节分家”和“节节贯穿”。不能大臂一抡,手肘齐动,这不叫“节节贯穿”。

  “节节贯穿”可以使你的进攻更加巧妙,可以使你的防御更加灵活。

  5、要开合同步

  两手的开合运动贯穿了太极拳运动的始终。被称为不同的拳式名称就是两手(当然还应是全身)不同的开合形式。因此一个具有特定攻防含意下的开合必须是完整的、同步的。

  初学者往往出现一个开合动作左手到位了,右手尚未到位,或是一只手运动了,另一手在静止,或者是相反的情况。这就是开合不能同步。那么这种开合在攻防中就无任何威力可谈。

  6、要路线对应

  太极拳中两手运行的路线除了要保持弧线之外,其运行路线应该保持一种对应关系。这种对应关系就是双开、双合、一开一合三种情况之中的一种。

  两手向同一个方向的弧线运动是对的,两手向相反方向的弧线运动也是对的,但是如果你左手运行的路线是前后方向,而右手运行的路线是左右方向,那么两手运行的路线就不对应的、是矛盾的。

  在实战中,即使你的两只手的运行路线有了那么微小的夹角,出现出现了直线、平面、断劲,则攻防的威力就会大打折扣。

  太极拳练习时的注意事项

  虚实分明

  要做到“运动如抽丝,迈步似猫行”,首先要注意虚实变换要适当,是肢体各部在运动中没有丝毫不稳定的现象。若不能维持平衡稳定,就根本谈不上什么“迈步如猫行”了。

  一般来说,下肢以主要支撑体重的腿为实,辅助支撑或移动换步的腿为虚;上肢以体现动作主要内容的手臂为实,辅助配合的手臂为虚。总之虚实不但要互相渗透,还需在意识指导下变化灵活。

  呼吸自然

  太极拳练习的呼吸方法有自然呼吸、腹式顺呼吸、腹式逆呼吸和拳势呼吸。以上几种呼吸方法,不论采用哪一种,都应自然、匀细,徐徐吞吐,要与动作自然配合。初学者采用自然呼吸。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