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初学太极拳怎样练正松四要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0 16:49

  初学太极拳都是从正松入手,那么究竟如何练呢?我们学习了太极拳教学之后发现,正松学习大致可分为四个核心。太极拳的特点在学习正松之后会有体现,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如何做到正松。

  初学太极拳怎样练正松四要素

  第一、要“正”,关键的是躯干部位

  陈氏太极拳对躯干的要求是含胸塌腰,尾闾中正,构成上下相拉。对初学者来说,首先就是要将腰竖直。

  其实,正常人的腰脊是呈自然的“S”形曲线的,是不可能笔直的。而太极拳中所说的“直腰”,是指尾骨竖直,使腰更好地起到“轴”的作用,并能通过塌腰达到上下贯穿。

  这样,在头正的情况下,头顶百会穴和档中会阴穴构成的连线垂直于地面。这就达到了直腰的目的。你无妨先按下面的方法去感觉一下:无极式站立,在身正腰直的前提下,由上到下逐节放松,将重心落于两脚构成的稳定面内,细长、均匀地呼吸。

  初学太极拳时可能会感觉到肌肉酸痛,就如长时间未跑步,突然跑步后歇下来的感觉。

  很快,你就会有神舒、体泰的感觉。这时,缓缓地转动身体,去仔细感觉腰轴的存在。我讲着总结为“下面一个面(脚下要稳),上面一条线(腰干要直),腰间走螺旋(身体松活)”。

  第二、膝盖一般不能超出脚尖

  若过脚尖。身体就会前倾。为了维持身体平衡,必然形成橛屁股的毛病。从而导致横气填胸、脚下无根。

  第三、上肢的运动要贴近身子,“两臂象挂在两肩上一样”

  以腰为轴,带动肢体运动。否则,上肢前伸,容易引起身体前倾,同样会横气填胸。动作运动时,应遵循“气如车轴,腰如车轴”的拳理。腰是主动的,肢体是从动的。

  腰在太极拳练习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练好腰部力量有助于上身的自然舒展。

  腰劲传到上肢就形成“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法;腰劲传到下肢就形成了腾挪进退之势。关于太极拳腰间的变化,各个太极拳家无不谈及,其深度已超出了初学的范围。初学者不宜过分追究,而只要直腰、转腰、骨节对正即可。

  第四、动作转化过程

  脚底不要喝风漏气,两脚平实踏地。(拳势中要求的虚脚、转脚除外)。

  第五、检查自己的每招每势,是否均有八面支撑的意思

  这里要求的是八面支撑,不是八面硬顶、八面硬撑。因为硬顶、硬撑是不可能放松的。八面支撑应是在“正”、“松”前提下产生的“腹内送静气腾然”,是“一身备五弓”的必然结果。

  当然,初学者是不可能理解这么深的。但起码要达到在身体的各个方向上,有着好的稳定性、平衡性。不致于在松驰的情况下,自己的体重使自己栽倒。

  初学太极拳的4点注意事项

  1.速度要均匀

  初学太极拳时宜慢不宜快,从慢上练功夫,打基础,先把动作学会,把要领掌握好。熟练以后,不论速度稍快或稍慢,都要从头到尾保持均匀。打一套“简化太极拳”,正常的速度是4~6分钟,有的人慢练,可长达8~9分钟,但也不可太慢。

  打一套“四十八式太极拳”为8~10分钟, “八十八式太极拳"需要20分钟左右。

  2.架势不可忽高忽低

  初学时架势可以高一点,也可低一点,但在“起势”时就要确定高低程度,以后整套动作,要大体上保持同样的高度(除“下势”以外)。体弱者好采用高一点的架势练习,随着动作的熟练和体质的增强,再练中型架势或低一些的架势。

  3.要适当掌握运动量

  太极拳运动虽然不如体操运动和其他长拳运动剧烈,但是由于它要求在上下肢呈一定的弯曲情况下做慢动作,加之要求全身内外上下高度集中统一。所以,还是有一定运动量的。特别是下肢的运动量比较大。

  因为打这种拳,一方面要求两腿分清虚实,体重经常由一条腿来负担,而这条腿又是在膝关节弯曲情况下来支撑体重的。另一方面,由一个姿势转到另一个姿势、重心由一腿过渡到另一腿上时要求缓慢,用的时间较长,这就大大增加了下肢的负荷量。

  4.要持之以恒

  练太极拳和从事其他体育锻炼一样,贵在坚持。不仅开始时要积极参加练习,而且一定要坚持继续练下去。根据自己生产、工作或学习的时间情况,好每天在业余时间能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练习。

  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或是认为已经练会了,或者感到病情有所好转,就不再继续坚持练习。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