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初学太极拳需要摒弃憋气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02 13:06

  呼吸是每个人每分每秒必做的运动,呼吸也是体内和外面接触的唯一方式,因此呼吸非常的重要。太极拳的特点主要运动的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太极拳的好处通过呼吸代谢体内毒素,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初学太极拳需要摒弃憋气

  许多初学太极拳的人都会出现憋气的现象,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初学者要先学会自然呼吸。

  憋气是初学太极拳之大病,不除此大病,学不好太极拳,也练不好太极拳,须知初学太极拳呼吸要自然,不论作什么复杂的动作,都应向平时一样。

  该怎么呼就怎么呼,该怎么吸就怎么吸,待动作掌握准确,起是吸,落是呼,开是吸,合是呼,收是吸,放是呼。须知太极拳和广播操不同,广播操是二、八呼,四、八呼。太极拳可不是几、八呼,是根据动作配合呼吸的。

  太极拳的腹式呼吸能帮助人们减掉小肚子,想要减肥的人也可以通过练习太极拳达到减肥目的。

  动作长则呼吸就长,动作短则呼吸也短。当年李天骥老师推广从简化太极拳时,不少老太极拳家强调打太极拳呼、吸长短是一至的。

  李老师就组织大家冬天在公园研究呼、吸问题,让他们一个人练,大家检查他们练时是否呼吸一样长短,结果没一个呼吸一样长短的。

  自己否定了自己,大家哈哈一笑,从此再也不强调呼吸一样长短了,因为北京的冬天能检查你的呼吸长短了,呼出来的气是明明白白的表现出来的。不信大家在严冬打太极检查一下,是否呼吸一样长短。

  初学太极拳者要注意协调,掌握太极拳的基本要领,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对你的身体有很多好处。

  太极拳的两种正确呼吸方式

  一、胸式呼吸

  胸式呼吸的运动先是胸肋向外向上扩张,同时两肩也向上抬升以帮助胸廓扩张,外界空气便压入肺体面完成吸气。

  然后胸肋复还原位,双肩也下沉使胸廓缩小,肺内贮气便排出体外而完成呼气。

  二、腹式呼吸

  而腹式呼吸先是横膈下降,腹壁外张造成脚廓扩大,外界空气便压入肺内而完成吸气;然后腹壁松回原位,横隔膜回升,于是肺内贮气便被压出而完成呼气。

  可见,腹式呼吸相对要求更高。

  由于腹式呼吸吸氧量大,对胸廓及肩廓的运动幅度影响较小,因此,在太极拳运动中常采用以腹式呼吸为主的呼吸方式。

  在腹式呼吸中又可分为顺腹式呼吸和逆腹式呼吸两种。

  顺腹式呼吸是当吸气时小腹微微隆起.逆腹式呼吸是吸气时小腹微微凸大。

  它们都是以意调息的深呼吸运动,是通过横隔膜的不断升降和胸、背及腹部肌肉的弧形松沉和旋转运动,形成柔、匀、细、长的呼吸节奏。

  太极拳运动中还提倡自然呼吸法,它要求练拳时精神贯注于动作中,呼吸顺其自然,不加任何勉强或干扰。

  与腹式呼吸相比,自然呼吸在太极拳运动中的作用较为逊色,但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形成腹式呼吸的基础。

  此外,长拳运动中常用到的提、托、聚、沉四种呼吸法,如能合理运用,可使动作更加规范,技击意图更加明显。

  所谓的提气是一种腹壁内收,胸腔尽力扩展.肩带肌并参予收缩的一种用力的胸式深吸气。

  托气是指人体吸气将结束时紧接着来一个由慢渐快的半呼气,并顿然止于“闭气”。它是用于高姿势或平衡动作的,目的是给人以稳定、自然、舒适的感觉。

  太极拳运动中,聚气多是用于发力的一种呼吸,即吸气后“闭气”以待,随后发力,用力呼出相量的气体以达到摧力的目的。

  而沉气则是太极拳运动中一种典型的腹式呼吸过程,气沉丹田,可使胸部宽舒、腹部充实、降低身体重心,达到根基稳健的目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