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练习太极推手如何化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14 18:06

  推手是修炼太极拳的高境界,是很多习拳者的梦想。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虚实的变化,学习太极拳教学我们会发现,练太极推手重要的是要学会化劲,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推手如何化劲

  化劲对于太极推手来说非常重要,在实战中要想处于制胜一方,则要掌控好对方的力,也就是将对方的力量化解掉。

  所谓“化劲”,是从太极推手练习的过程中,通过沾、粘、连、随,不丢不顶、舍已从人等技艺练出来的柔化劲,其作用是将对方来劲引到利于我而不利于对方的方向,并使对方下盘不稳,陷于背势。

  化劲由粘劲和走劲而成,随感随化。不论前进、后退、左顾、右盼,都要做到相互协调配合。化的要点,全在我顺而人背。

  练习太极拳推手具有防身的意义,女孩子可以练习几招用来防身,在生活中有很大的帮助。

  很多朋友初学推手,不会化劲,对方来劲了,只会直线后退,是一个方向,所以很难轻易化掉对方的来力。经过一段时问的训练后,腰胯可以退中带转,可将对方来劲化为二,由直线变为平面上的曲线。

  然后,再进一步,腰胯沉中带转,同时加之少许的退,将来力化为三,由平面变为“浑圆的立体”,这样更有利于化解对方劲力。化劲的运用,要注意多方向分化对方的来力。

  推手方法中广泛使用转动、滚动和凸凹的虚实变化。转动和滚动是圆弧运动,使对方的支点(着力点)沿圆弧轨迹转移;凸凹变化实际是直线运动,使对方支点(着力点)做直线后退。

  化劲能制胜对方,将对方的力化解掉,太极推手的特点是后发制人,因此要掌握好力的收放。

  两者都是使对方进攻的劲力落空,从而遇劲即化,或转滚,或进退。转动是身体或手臂先顺转以化解敌劲,然后迅速逆转以击敌身。

  当对方用大力作用于我身时,只要支点(着力点)不落在通过重心的中垂线上,就可以用腰做转动,化除对方的劲力而保持自身的平衡。由于我身体的转动,支点(着力点)必随对方的劲力在空间内位移,而不能直接作用于我的重心。

  滚动也是通过圆弧运动来化解对方劲力,当对方的力作用于我身时,我只要顺对方的劲而滚动,就能顺势化解对方劲力。

  假设对方以大力作用于我手臂时,我即用相应的肩、肘、腕等关节为轴,顺应对方劲力微做滚卷,使其支点(着力点)的位置改变。此时,对方的支点(着力点)落空,其身体则因惯性继续前移,重心移动,从而化解掉对方的劲力。

  支点(着力点)的改变,除利用圆弧变化外,还可以利用直线的圆弧变化。此种应用主要是对方的支点(着力点)在我重心的垂直线上,先含胸塌腰,沉腰坐胯,使其支点(着力点)微向后移,卸掉来劲后,迅速向对方发动攻击。

  另外,在重心垂直线以外的作用力,也可以同样的方法对待。因此,只要对方的劲力挨到我的身体,我身体上的受力部位,特别是腰胯部位。

  应立即随其速度做圆周运动,或左右水平旋转,或上下垂直滚卷;先顺其劲力以接定对方的劲力,随即转移其支点(着力点)与力的作用方向,化解掉对方的劲力。

  练太极推手常有的四大误区

  1、顶,就是在与对手推手时劲力相接对项,彼用力,我也用力,以至出现敌我顶牛之病。

  对此,我们在学习太极拳推手时,要注意把握“顺势”的技巧。

  2、僵,就是在敌手进攻劲力作用于我的身体时,自己无法化避开,出现了失机漏势之病。

  3、丢,就是在推手时不能将敌手沾黏固牢,而是与敌手脱离,有丢失之病。

  4、抗,就是用自身的劲力相搏抵制住敌手的进逼,有刚硬而无韧柔之病。

  对于以上四种误区,我们应该加以重视,首先我们先分析一下误区的原因所在,主要有以下两点。

  1、初习推手的人多数单纯地追求技法和效率,急于求胜,因此寸步不让,导致冒冲、冒进,顶牛角力,技法水平自然不能提高。

  2、有的学练者过多地沉醉于太极拳所谓的“化劲”上,你来我化,主观上认为这是为了防止“顶牛”,而致丢、僵等毛病出现,结果使自已一直处于被动之中,更不能有所提升。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