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2 16:08

  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第一杀手,想要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就要练太极拳教程太极拳养生可以预防多种疾病,改善心血管的韧性,对神经系统起着调节作用,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学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近年来,据统计显示,在我国,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与生命的三大主要疾病,也成为三大杀手。

  首先,近20年来,中国每4~5名死亡者中,就有一名是死于癌症,居死亡之首,也称“头号杀手”。而有关资料称,我国患心血管疾病者至少2,3亿人,心肌梗塞患者约200万人,心力衰竭患者约420万人,估计每l0秒钟就有l人死于心血管病。

  同时我国还是脑卒中高发国,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约150万人,每年新发脑卒中者约200万人,存活而引起行为障碍者约700万人,给国家、社会和家庭都造成巨大的经济与生活负担。

  练习太极拳可以缓解精神压力,睡前练太极拳可以帮助你快速入睡,预防夜间突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太极拳则是挑战“三大杀手”的有效手段。

  习练太极拳强调“心静”“体松”“用意”,练拳时精神专一,百虑俱消,物我两忘,天人相应,使大脑的毛细血管大量开放,保证了脑组织的供血和大脑的健康,预防脑梗,预防脑卒中,故被誉为“火脑皮层的体操”。

  美国科学家发表了“太极拳可以防中风和老年痴呆症”的论文,还得出“中国太极拳能有效地防止和减少老年人摔跤”的结论。

  另外通过人体心电图测试研究得出,长期练太极拳的人,练拳三十分钟,心脏功能改进率达到86.6%。

  初学练拳者也有改善,达62,5%。因练习太极拳能使毛细血管血流量增加,微循环改善,血脂下降。我国科技人员中息高脂血症者占699%,而练太极拳的科技人员患高脂血症者仅占25%。

  同时,打拳意带气通、血通,利于血液循环,尤其是微循环,所以也是防癌和辅助治疗癌症的重要手段。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太极拳改善骨骼、肺、心血管功能

  太极是一种紧密结合动作、精神和呼吸的全身运动,适合任何年龄的人锻炼。据不完全统计,在深圳打太极拳的人数有1-2万人,除了人们印象中常参加太极拳锻炼的老人之外,其中不乏年轻人甚至儿童参与。

  李老师认为,太极拳能不能防治特定疾病还有待考究,如今也有不少的研究正在进行。但太极拳作为一种辅助运动,的确能够舒展筋骨,减缓身体某些部位的疼痛。将动作做准确、到位,并能持之以恒的话,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效果。

  例如,太极拳的动作要领是要求连贯、圆滑,并且带有节奏性,且较为缓慢,这样对肌肉骨肉均有刺激的作用。医学研究证明你,坚持练习可以达到保持肢体的灵活性。

  李老师说,太极拳动作开合之间需要配合呼吸,推手时呼气,收拳时吸气,这样有节律性、均匀的呼吸锻炼能够使肺功能得到加强,同时加大肺活量。

  李老师就曾有过切身体验,“我以前有哮喘,说话都困难。锻炼太极拳之后,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减少了。”

  此外,太极拳作为有氧运动,对改善心血管系统也有一定的作用。

  李老师认为,太极拳能够起到养生的效果,也因为它要求人静下心来,全神贯注,使人获得平静、愉悦的心情,并且精力充沛,对人的精神是一种非常有益的锻炼。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