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式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阴阳之道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23 15:42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其不仅有技击和实战作用,还有健身养生作用。练二十四式太极拳要明白阴阳之道,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变化,阴阳始终贯彻整套拳法练习,下面随着二十四式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二十四式太极拳的阴阳之道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锻炼,每个人都希望健康,都想求得健康,人在生命的历程中,要学会善饮好食,习功强身。

  《周易·系辞》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圆说》曰:“无极生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静极而动,动而生阳,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太极拳术,以此理而形其拳,以此道而成其术。

  故,太极拳术,蕴含着阴阳之道,动静之理,乃是中华武术精粹之一,包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蕴藏着中华民族尚道尚武的气度。

  太极拳养生是通过阴阳平衡达到的,练太极拳阴阳变化可保持身体阴阳平衡,使整个周身都保持协调。

  《周易·系辞》云:“一阴一阳之谓道。”《黄帝内经》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

  太极拳术,动中有静,阳根于阴,阴根于阳,阴阳互相依存,静动相互守使,拳动之有变,术动之有化,阴阳、动静之道,寓于其中矣。

  太极拳术产生于十八世纪初。太极拳术由于流派不同,故在动作、套路、功法、心法、气法、身法、步法、劲法、推手等方面,各有风格,各成体系。但在动作、功法、技艺、原理、要诀等方面,却有着有同有异之特点。

  习武之人首先要学会养生,不会养生的人不会精通武术,但是会养生的人必定也会点武术,学医之人必定精通一点武术。

  习练拳术,其旨在于施武术养德、学艺识礼、习拳练功、身手灵敏、举止快捷、进退无形、内外兼修、动静相依、精气相随、筋骨坚实、心神合一、刚柔相济、攻防自如等,谙练自得,养生之法,隐藏其中矣。

  太极拳须以动静、虚实、刚柔、开合等为基本要领。基于“太极图”乃以双鱼环依成其像,因而太极拳术之“推手”亦表现为彼进我退,彼伸我屈,彼刚我柔,彼劲我化,彼粘我黏,彼阴我阳,彼硬我软,彼攻我防等技艺。

  太极拳术驰名中外,已形成男女老少锻炼身体,防病防衰的良法益术了。但凡事无绝对,一切事物总是相对的,患肺气肿、肺癌、心力衰竭、肝硬化腹水、严重高血压、肾衰竭、低血压、美尼尔氏症等患者,不宜锻炼太极拳术。

  故而,中华医学认为,凡病,须因症、因病、因人、因时、因地制宜,辨证论治,此乃养治之道。

  二十四太太极拳对气血的好处

  1.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缓解现代生活中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所引起的“城市文明病”,如神经衰弱、抑郁症、功能性胃肠病等。这是因为太极举动作连贯、弱韧、缓和、轻灵。

  练拳时,全身各部位肌肉都需要放松,此时,身体感到轻松、舒畅,致使大脑得到休息。此外,太极拳强调“用意不用拙力”,动作要以意命力引导,安详中全神贯注,这样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过程才能获得更好的调整。

  我们从练拳的人群发现,打拳的人不仅精神面貌好,而且还显得年轻,打太极拳越打越年轻。

  2.有助于保持心血管系统健康,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练拳时,全身肌肉放松并引起血管放松,从而促使腹压不断改变,从而促使下肢及腹部的血液回流入右心房,加强了心肌的营养,也防止了因血流不畅引起的血管硬化。

  常打太极拳的人患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疾病的较少。据一项调查,把打太极拳的人和不打太极拳的人分为两组,太极拳组平均血压为134。1/80。8mmHg;动脉硬化率,太极拳组是39.5%,对照组是46.4%。

  3.有助于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的健康。太极拳是“动无有不动”的全身性运动,全身各大小肌群和关节都参加活动,因此长期练习有助于使关节运动灵活,改善关节韧带弹性,增强肌肉坚韧和伸缩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