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式太极拳 女性经期能练太极拳吗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7 14:39

  女性经期是敏感时期,也是身体脆弱时期,因此,月经期间要保护好自己。很多女拳友问,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经期是否能练二十四式太极拳呢?下面随着二十四式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女性经期是否能练习二十四式太极拳

  多半女拳友在月经期间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因为机体循环和新陈代谢与平时没什么不同,所以仍可以进行架子比较高的二十四式太极拳,可以进行缓慢练习。

  不过,在月经期间和月经后一周,韧带为脆弱,消化系统更脆弱,在这期间不要做剧烈运动。有的人伴有痛经、腰酸、腹痛、头晕、急躁、全身不适等症,此时可根据病情的轻重来决定练习姿势的高低或减轻运动量,甚至停止锻炼。

  有的人伴随出血过多,由于运动使心跳加速,血流加快,毛细血管扩张,致出血量增加,因而对于这类人群也不适合在此期间练拳。还有拳友问,经期过程中是否可以站桩或打坐。需明白站桩和打坐的目的实际上以心为主,身体只是载体。

  女性月经期间,尽量不要做盘腿坐,而可以选择适当的凳子静坐,例如站桩,可以练养生桩、无极桩等,主要以高架子的静养桩为主。

  同时,关注调心、调息、调神,以精神内敛,神意内视和周天引导为主,不要过多关注下丹田,甚至可以说不要去想下丹田。这点对女性尤为重要。

  女性经期练二十四式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注意“悬”和“垂”

  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劲和尾闾下垂,身体像是在房梁上悬挂的瘦肉,上下对拉拔长。

  练拳时要注意后顶的“悬”和尾闾的“垂”,这样,就可以利用自身的重量对整个脊柱进行“对拉拔长”,起到牵引作用,增加腰椎间隙,因而对整个脊柱都有保健作用。

  女性经期不要做剧烈运动,做一些缓慢的太极运动,可以帮助你排出体内淤血,同时还能将体内湿气排出。

  (2)注意“正”和“松”

  “正”、“松”是练习太极拳的筑基法门。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和身心放松,这对腰突症患者十分重要。腰突症往往由于不当外力引起,腰部有不同程度的肌肉紧张和血管充血。

  因此,在练拳过程中,要保持整个身体中正安舒,身体始终保持在一条直线上,这样才能保护好腰间盘。

  同时,做到全身上下和精神的放松(是松而不懈,详见博文“悟太极之放松”),使整个脊柱乃至整个身心处于自然松静状态,对腰突症和很多慢性病很有好处。

  (3)注意命门后“突”

  在立身中正的基础上,练拳时要使命门(即第二腰椎部分)向后微微突出,这样,再做好敛臀和收胯,整个腰脊就处于非常舒服的状态了。

  (4)少做压腿

  因为压腿能使腰脊紧张,如果不是训练有素,有可能加重腰突症状,建议少练压腿。正踢腿也要注意度的把握,如果感觉到疼痛,就减轻踢击高度。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