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内功爆发力从何而来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6 15:55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每个习武之人都知道,太极拳内功需要有超强的爆发力才能实现。太极拳内功的爆发力从何而来呢?这是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问题,下面随着太极拳实战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内功爆发力从何而来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武术一定要从丹田练起,丹田是太极内功的基础,然后通过一系列的动作完成。

  太极拳不分你我,不分种类,各门各式太极,它们的拳理是相通的,都能产生内功暴发力。练拳时一定要放松,一定要有意念引导。

  放松就是头上顶、肩下垂、肘下窄、气下沉、松两胯、脚趾叉开抓地。有一种全身没分量的轻灵感觉,但脚用力往下踩,后跟要实。

  练太极拳气沉丹田有助于内功的形成,运动丹田劲,在实战中能发挥很强的战斗力,同时还能实现四两拨千斤的说法。

  这样才有根基,所谓的“有根”莫过于此。但放松不是松懈,手臂要有一种沉重感,沉甸甸的,越沉,说明你越松。可以这样理解,松懈如不用的鞭绳,正常的松如同甩上力的鞭绳,柔中有弯却有刚性的力度。

  意念引导是打拳没人似有人,好像你的前面有人和你实战,你用每招每势去应对对方的招法。这样练下去,丹田就会逐渐有气感。如果再加上时常地站桩,那么效果会更好。若有名师指点,那就如同虎添翼了!

  产生的内力在丹田,要想法把丹田之气运到四肢。丹田(骶骨)是人体的总重心所在,就像一个圆的圆心。人的整体劲力皆由骶骨发出,下一阶段的练习,就要体会内力由中心向梢节传导的感觉。

  所有的运动都是以圆为中心,然后做阴阳、左右、前后、上下等一系列圆形运动。

  这样,我们就找到了修练太极功力的关键所在,再通过进行桩功训练,使周身骨架筋经贯通,也就是有些人所说的打通大小周天,用丹田之气带动双臂阴阳舞动,“牵动往来气贴背,实战格斗任挥洒。

  太极拳气沉丹田的练习要领

  舒

  初练吐气开声贯气法,以舒展筋、骨、节为主,达到肌肤骨节,处处开张为目的。故在练习时,要气随心到,心逐气穿,心能普照,气自周全,形体舒展自然。虽说形松静柔和,不要妄用外形的筋劲骨力,全以内气贯通为主要方法。

  缓

  是指练柔行气,节奏要放缓慢一些,保证刚落点的前后之柔行气要有蓄势的充分时间,这就是“缓以蓄其劲”的练法。就像练习郑多燕减肥舞一样,有些动作就是要缓慢练习。

  迟

  拳法是以先天之神为体用,方可以向机御变,因变致神明艺境。方具备神化之功的。此先天之神,即内气也。内气要具备“神以知来,智以藏往”的功能,这是其一。但全身体之神,非只一处。

  各处皆存有神,即各部位本来的良好功能。为发挥自身各部位之神的作用,故:“养神者,外养全体之神以合气”为基本法则。就是各部位之神,即各部位的良好功能作用,要动静变化合内气之动静变化一致,才符合基本要求。

  在练习吐气开声贯气法时,要将柔行气和刚落点的全部动作过程的节奏再放缓慢一些,谓之迟。这样,才能使身体内外各部位的良好功能达到步调一致的效果。这须要认真仔细的体认,才能做的到的。这就是“迟则运其神”的练法之精义。

  

  指吐气开声贯气法的修练不要外形的刚爆,内气呆缓断隔,要和平得中,且存且养且固。内外兼济,具温柔之气,和缓中锐锋,含蓄着攻防招法的灵则通神,玄微入妙,变化莫测之机,转展无穷之势。

  此正“含以招其妙”的精义,即达到攻防招法的实施,能 “变化无形又无穷,不疾而速得真宰”之用。此“含”字法之妙的精义。含则蓄变之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