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4 10:33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随着时代发展的需求,太极拳养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太极拳能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学习太极拳讲求心静体松,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每个做子女关心的事,研究发现,老年人练太极拳能提高心肺耐力,有效预防多种老年疾病。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其主题为“积极健康的老年生活”。全球人口的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大挑战之一。

  由于人类寿命的延长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非传染疾病的比例将继续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折磨老人的痴呆、骨质疏松症将成为主要死亡原因。

  老年痴呆在老年人群中占有很大比例,如果提前练习太极拳能预防老年痴呆,同时还能提高射你抵抗力。

  据统计,我国的痴呆老人至少在600万以上,随着人口老龄化,这个数字还将逐年增加。骨折是老年骨质疏松症常见的并发症。我国老年人骨折发生率为6.3%-24.4%,尤以高龄女性为显著。

  脑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骨质疏松症成为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主要病因。21世纪人口的老龄化,形成社会的重大负担。如何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大限度地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是必须提到战略高度来对待和处理的社会问题。

  老年人练太极拳的五大好处

  1.维持心肺耐力。

  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不仅可以拥有愉快的心情,还能增强体质,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

  2.增加身体柔软度。

  3.改善老年人的平衡能力、摇摆能力。

  4.对关节炎、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冠状动脉硬化有一定疗效。

  中老年人通过练习太极拳可以防治多种疾病,太极拳是中老年人佳的养生运动。

  5.对老年人的自我意识、自信心、睡眠、懊丧情绪等方面均有改善和提高。

  环境要求

  阳光和空气一般在阳光斜射时练习较好。在夏季,体弱者更应避免在直射光线下练习。空气越新鲜越好。空气污浊,多含二氧化碳、烟灰、尘埃、细菌等物,吸入肺内是不利健康的。雾天练拳要避开空气污染的地段。

  地势在练习太极拳时要选择松软、平整一些的场地,如草地、塑胶场地、泥土地等,如果在较硬的场地上锻炼,就一定要穿柔底的鞋,减缓地面对脚、踝、膝等关节的撞击力。

  初学者和体弱有病者好在平坦宽敞的地方练拳,以便立稳。熟练后地面不平坦也可以练习,这对脚的适应力还有好处。

  此外,环境幽静容易做到精神集中、情绪镇定。这对初学者尤为重要,因为初学者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干扰。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