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练太极拳的松柔能增强食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4 09:55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起源,也是现代人健身养生拳术,练陈式太极拳的松柔能改善肠胃功能,增强食欲。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松柔,能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下面随着陈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陈式太极拳的松柔改善肠胃功能增强食欲

  练习太极拳强调松柔,蕴含多方面的意义,松柔主要体现在健身和技击两个方面。

  由于人的全身放松,运动柔和,对人身气血的运行能起抑制、疏导、协调作用,只要坚持锻炼,气血就会随着运动,很自然的形成柔缓匀顺地进行运转,对气血的升降,心脏的跳动都可以起到抑制协调的好作用。

  现代医学证明,人体各部分的表面上,每平方厘米上约有两万多个毛细血孔,在正常的情况下,只有几十个毛细血孔大大地增加,达到拳论上所说的,气血无微不至。

  练太极拳的松柔能增强血液循环功能,由于全身松沉,动作柔和顺当,然后结合腹式呼吸,对人体的五脏六腑起到按摩作用。

  自然而然起着蠕动作用,这就增强了消化和吸收食物的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了食欲,改善了肠胃功能,这是太极松柔运动对人体消化系统的作用。由于全身放松运动,可以使我们全身各个关节间的韧带拉长,身躯韧带松开放长,关节之间就产生了缝隙,拉长了距离,活动起来就灵活多了。

  这就加强了肌肉、骨骼系统的机能,对慢性关节炎,老年骨质硬化都有一定的疗效。总的来讲,太极拳的松柔运动,对生理各方面的健康,防治各种疾病,都起积极作用,太极拳可以锻炼我们的意志,培养我们的情操。

  太极拳是以柔克刚的。长练太极拳,可使气血随之下沉,归于丹田。身体重心下移,下肢稳健,桩基稳固象盘石一样。形成了上虚下实,当你要和对方技击站得稳,不会轻易地被对方牵引或被对方打倒。

  练太极拳的松柔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松柔能提高身体柔韧性和稳定性,饭后练太极拳的松柔能帮助消化。

  至于松柔在技击上的其它作用,在我讲第二个方面技击问题时,还要讲到,在这里就不讲了。

  陈式太极拳的功法特点

  1、周身一家

  周身一家是太极拳家为推崇的太极境界之一。周身一家就是时刻保持周身的整体性,不顾此失彼。任何动作都是有前就得有后,有左就得有右,不能只想到一个方面。

  学习太极拳,就和做事一样,要有大局观,不能只顾学好某一方面。

  如何做到周身一家呢?第一,身如钟鼎。第二,内外相合。主要的方法就是有内三合和外三合。内三合要求把神意气有机地结合到一起,外三合主要是用意念把肩和胯连上,把肘和膝连上,把手和脚连上。意念这样一连,百会再一提,感觉就不一样了。第三,千身备五弓。

  “一身备五弓”的五弓是:脊柱一张弓,上面弓梢是大椎到枕骨,下面弓梢是尾闾,弓背是脊中到阳关;上肢一张弓,肩到脊柱和手分别是弓梢,肘关节是弓背;下肢是张弓,胯骨到骶髂骨和脚分别是弓梢,膝关节是弓背。每个弓梢都不是一点,而是展开的。

  2、松散通空

  有的老师讲松散“就像十三层塔层层叠叠”,有的老师比喻松散“像烟灰一样松散”,而陈式太极拳老架的习练秘法就是练“三道气圈”——这是直接练习松散通空的保密之法。

  想要学好这个秘法,就需要大家平时多注意练习。

  如何进行三道气圈的训练呢?用“意念造型”的方法——用意念道出一个三道气圈的形象来——等练得有了基础,自然就会有感觉,到后自然而然形成了“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的弥漫圈。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