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24式 太极拳开合的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5 14:29

  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是现代人喜爱的拳法之一,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太极拳开合的注意事项,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习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素质,下面随着陈氏太极拳24式练习一下吧!

  练陈氏太极拳24式开合的四大注意事项

  开合是太极拳中对称统一的运动关系,也是太极拳运动基本方式,学习太极拳的开合提高技击能力。

  ①欲开先合,欲合先开,即逢开必合,逢合必开。

  ②开合相寓,即开中有合,合中有开。如“白鹤亮翅”定势)双臂展开而两足相合、足合而膝档开,两臂开而两手相合。而且先是两手虎口相合,后又变作两手掌根相合。又如“初收”动作一,两手相合(上搓劲),而两肘却要棚开(为加大搓合劲)。“懒扎衣”动作三,则是上合下开,总是开中有合,合中有开。

  在太极拳练习中,处处可见开合转换,开合相辅而生,相互克制,有开必有合,有合必有开。

  ③掌握处处都有一个开合,例如,胸开背合,背开胸含。就是一只手中也有开合,如大小鱼际合,拇指与小指合等等。

  ④要讲求外形开合与丹田开合相配合,动作开合与内呼吸开合相配合,从而做到内气鼓荡,外形饱满。陈照奎老师讲:“推手时谁能合谁能赢。”他不仅要求手与手合,手与脚合,肘与膝合等等,而且要求有时左肘与右膝合,右肘与左膝合等等、要求把周身的

  劲合到一个着力点上,合到对方的,重心线上。开也是为了合,欲发劲,必先求劲合。“引进落空合即出”,就是强调一个合字。

  掌握太极拳的开合规律,通过学习太极拳提高自身的技击能力,长期坚持能提高身体素质。

  开合转换的基本规律

  一、在太极拳运动中,开与合是互相化生的

  就是陈鑫说的:“一开连一合,开合互相承”(《陈氏太极拳图说》75页)。就整体而论,有的拳势(如“揽擦衣”)是一开一合,有的拳式(如“金刚捣碓”)是两开两合,有的拳势(如“闪通背”、“云手”)有更多的开合。还有少数拳式,如“白鹅亮翅”,外形上虽然只开不合,但紧接的“搂膝拗步”式,就必须先合而后开;“初收”式外形上虽然只合不开,但紧接的“斜行”式,就必须先开而后合。

  太极拳动作,系由无数个弧形和圆圈所组成。以手而论,如果划上弧或上半圈时为伸为开,则划下弧或下半圈时为合,如“左右擦脚”式。反之,如果划下弧或下半圈时为开,则划上弧或上半圈时为合,如“抱头推山”前半势的双手抱头动作。

  二、拳势中,手足的屈伸与内气的收放通常是一致的

  简单说来,肢体的伸屈,通常伴随着丹田之气的收放,两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的。

  陈鑫曾说“凡左右缠丝精,伸展胳膊向外去者,皆是由肩、由腋缠到指头;往里收束者,引进其精,皆是由指甲、指肚缠至肩、缠至腋。”又说:“周身之精,往外发者,皆发于丹田,向里收者,皆收于丹田。”(《陈氏太极拳图说》392页)如“单鞭”式,两手由胸前向左右开展,两腿左弓右蹬时,内气是由丹田发向手足四梢。“初收”式,两手两足屈收如猬缩,内气是由手足四梢收归丹田。

  但是,也有少数拳势身肢的屈伸和内气的收放恰巧相反,比如:陈式太极拳由“金刚捣碓”式转“白鹅亮翅”式,两手和两臂由左向右前上方伸展时,内气却是从手足四梢向丹田收聚;杨式太极拳的“双峰贯耳”式,两拳分别自左右弧形向前上方收合时,内气却是从丹田向两拳发放。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