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男人练太极补充肾气加强肾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4 14:53

  肾虚是男人的难言之隐,肾虚的男人表现为力不从心、精神不集中、尿频、尿急。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可以弥补后天不足,男人练太极拳补充肾气加强肾功能。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男人练太极拳补充肾气加强肾功能

  太极拳治病具有中医原理,男人通过练习太极拳能找会自信,太极拳让男人拥有迷人的肌肉。

  无论中医学还是太极拳,其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终都要落实在脏腑功能上,所以说两者在这一层面上是相通的。而肾在中医脏腑中地位犹殊,本篇即是讨论太极拳对肾功能的一些作用。

  中医理论中“肾为真元之根本,性命之所关。”肾的主要功能为肾藏精,主水,主纳气,其中肾主水与主纳气的功能均从肾藏精这一功能衍生出来的。

  肾气不足的男人常伴有焦虑不安的症状,经常练习太极拳能补充肾气,填补身体空缺。

  肾藏精指肾具有封藏精气,元气功能。精的来源有先天之精(来源于父母之精)和后天之精(从饮食中吸取的营养及空气中摄取的清气)。同时肾精以肾气的形式弥散下焦以调节水液代谢,即肾主水。自然界中的清气由肺吸入,在肾化精,即肾主纳气。

  若是肾精不足,肾气不固便会出现腰膝酸软,神疲乏力,小便频数而清,呼吸浅表等水液代谢失调和精神疲乏,失于充养的表现。

  太极拳则通过腰脊部运动以及呼吸的调节对肾功能进行锻炼。陈鑫所著中有“腰为上下体之关键,不可软,不可硬,折其中方得”,“腰一扭转,则上体自然扭转,与下体相照,是腰为枢纽”。

  太极拳用意不用力,全神贯注练习,这样练习能忘却生活烦恼,缓解压力,调节生活节奏。

  打拳时亦要求“刻刻留心在腰隙”。首先通过意志导引,使注意力集中于腰部。再通过腰部动做的扭转,浮沉运动,对肾脏进行了按摩,加强肾部的血液循环。运动后消化功能增强,新陈代谢加快,后天之精得以补充,加强肾藏精的功能。

  对于呼吸调节,太极拳要求“调息绵绵,气沉丹田”,“气归丹田,上虚下实,中气存于中,虚灵含与内”。这些太极拳对气的蓄养训练就是对肾主纳气的锻炼。

  当气沉丹田时,肾部血流加快,有利于肾对水液的调节。同时,深呼吸通过吐故纳新,化为后天之本充实肾精,加强肾功能。

  因此太极拳对于中医所说肾功能障碍的病人能起到良好的体疗作用。对于健康人,通过太极拳的锻炼,亦能达到保健强身的目的。

  练太极拳能治好肾炎

  1、促使肾脏的排泄能力加强

  运动过程中肾脏排泄代谢的废物增加,像尿素、尿肌酐等等,为了保持身体内环境的稳定,肾脏就必须加速排泄乳酸和脂肪代谢物质,从而保证运动能力。

  2、增强肾脏重吸收的能力

  运动的时候排汗增加,身体内的水分就会减少,为了保持水分和盐分,肾脏就会增加对这些物质的重吸收。

  肾炎也分成多种,大致可以分成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患者待症状稳定之后,可以适当的进行活动,从事一些体育运动。

  长期卧床或极少活动会使全身各器官功能衰退,进一步削弱抵抗力,所以一味休息不是好办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