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 太极拳意念形成的四个阶段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5 16:44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的起源,太极拳集合了多种功能于一身,当今人们将养生太极拳作为治病的偏方。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下面随着陈式太极拳,了解太极拳意念形成的四个阶段。

  陈式太极拳意念形成的四个阶段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都是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修炼过程,陈式太极拳也不例外。

  初学阶段

  练习者的意念主要是仔细看老师的示范动作。思考、记忆动作的要领、套路的结构等问题。老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要由浅入深地引导。这时如果要讲一些“意守丹田”、“劲断意不断”、“用意不用力”、“内气运行”等等意念问题,学生是很难理解接受的,而且很容易出偏差。

  第二个阶段

  练拳达到套路熟练、动作规范标准的程度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 练习者手上会出现麻、热、胀的感觉,这是有了初步内气的表现。此时,可以开始讲一些意念的问题。这时,学生练拳时的意念是动作协调、周身放松、内劲连绵不断,要把手上的感觉保持住不要跑掉,贯串始终。

  在太极拳的不同学习阶段,身体都会发生不同的变化,每个阶段都有高层次,只要用心学习,就能达到。

  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用外形引动内气让内气与外形结合,使内劲连绵不断。

  第二个阶段的意念是调整身法,让这种感觉不要跑掉。能够贯串始终意识连绵不断地跟着动作运行。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会产生内气注入丹田的感觉,丹田充实饱满这就进入了第三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

  这时意念要引导内气下沉丹田,在每一个动作的定式时,都要用意把内气完全收入丹田。内气回归丹田的感觉是沉重、饱满。

  太极拳是门武术,武术就要形成劲力,太极拳的劲力是从丹田处爆发,因此,丹田劲的练习方法非常重要。

  第四个阶段

  是用意使内气下到脚上,降于涌泉穴。要有脚踏实地的感觉。达到这个程度,就有步法轻灵稳健、稳如泰山的感觉。这时你才能体会到内气在周身的运行。

  没有意念是万万不能的,可意念也不能讲过头,只讲意念就不是拳了。拳就要有形有意,有人标榜改革,去形而求意,屏弃套路,用站桩加散打代替,除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外一无可取,因为就象太极阴阳一样,精神与肉体必须合一,形与意是不能分开谈的,形离不开意,意同样也离不开形,夸大任何一方都是偏执不经,过分强调意念走到极端就是“隔山打牛”的闹剧。

  学习陈式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一、贵用意,尚行气,戒用力

  陈式太极拳重内不重外,重意不重形,重气不重力。练习和运用缠丝劲,首先要培植和运用内气。

  要用意念引导内气在肢体中作螺旋形循环运转。有少许的意念就行,不要强缠硬扭。

  如果过分注意外形的缠扭,则易导致气血滞涩,使肌肉、关节甚至内脏受损,应像陈鑫说的“轻轻运行,徐徐停止。意念运以微细,毋使波澜忽兴”。

  由此可见,练习缠丝劲一定要注意适度原则,切忌伤到自己。

  二、腰为枢纽,手足相随

  缠丝劲以腰脊命门穴为枢纽,上通手指,下通足趾。行功时,身体同侧手足的缠法一般相同:右手如是顺缠,右足一般也是顺缠:右手如是逆缠,右足一般也是逆缠。左侧手足也如此。

  比如“白鹤亮翅”式,右侧手足都是由收劲顺缠转为出劲逆缠,左侧手足都是由收劲逆缠转为出劲顺缠。

  陈鑫曾说: “腰是上下体之关键。腰以上气往上行,腰以下气往下行。”又说, “上面手如何运,下面足如何运”,“中间有腰随手足运,上下一气贯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