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竖劲含义和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5 15:28

  武式太极拳太极拳流派之一,学习武式太极拳要掌握竖劲,我们今天要探讨武式太极拳竖劲的含义和要领,太极拳的特点是劲力的使用方法,也是太极拳的技巧,下面随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竖劲的含义和要领

  太极拳中有很多劲法,而武式太极拳重视的是竖劲,因此,竖劲的学习非常重要。

  竖劲的含义

  对于武式太极拳所练之“竖劲”,就连一些大师在理解上都很浮浅。一些已公开出版过的书籍中讲到,武式太极拳紧凑、步子小是因为先师武禹襄、李亦畲他们都是文化人,都穿长袍马褂,当时打拳不入流,他们碍于面子,都是不脱长袍打拳的,而穿长袍是迈不开大步的,这些说法,初听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细一想,并不是这样简单啊。

  武禹襄、李亦畲一个是禀贡生,一个是举人。都是绝顶聪明的人,他们不会仅仅是因为穿长袍就把拳架变小。清、民国时穿长袍打拳的老先生太多了,他们打拳时也未必就一定穿长袍啊。关键是他们经过长时间反复研究、体会、实验、比较、揣摩后悟出了紧凑的好处,点透了就是练“竖劲”。

  以上对武式太极拳的竖劲做了详细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竖劲的含义已经了解了。

  竖劲练习的要领

  关于练“竖劲”,在武、李、郝的拳论中也未明确谈到,只说劲起于脚跟。想来其中有保密的因素,更重要的是,在武式太极拳训练中,只要具备了八大身法,做到了十三条要领,有明师的口传心授,就能达到这一要求,也就能自然练出“竖劲”。

  孙禄堂先生讲,养气的人擅长竖劲,气一沉就到脚底“涌泉”。发力时,由脚而腿而腰,通过两膊,达于手指,一气贯穿,如泉涌出,势如破竹。

  武式太极拳不是纯粹的技术,而是艺术,武氏先贤在实践中总结出练“竖劲”省时、省力,也有效,也有利于养气、养身,还能更好地体会到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的妙趣。

  由此可见,武式太极拳的练习可以给人们带来很多快乐,其具有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作用。

  一搭手粘拈连随,在几跟几随中,接定彼劲,断其根,想放何处放何处。当年瘦小又近视的李亦畲每每放人于丈外,被放之人却能端坐在椅子上,屡屡实验,都是如此。

  练“竖劲”注重练内不练外,重气势不重样式。这些就是武式太极拳真正的内在本质特征。

  武式太极拳先贤发明了这套具有独特风格的拳,专练竖劲,很紧凑、很简单,但又极奥妙,不好找里面的东西。

  武式太极拳柔劲练法

  由轻人松,由松入柔。运劲走圆孤,凡动要在圆中注力,表现为外似棉花内似钢。柔劲可增加浑厚的掤力.与敌搭手时不被对方所制。

  练习柔力时.外形不论是平圆还是立圆,是顺螺旋还是逆螺旋,都要有规律地反复绞转,配以内动,里不动外不发,气沉丹田.气宜鼓荡,运用内气潜转的调动逐渐对架势注力。

  怎样注力呢?要注意研究呼吸,有规律地进行逆腹式呼吸。内劲运转全在呼吸.呼吸是催力的动力。

  开、实用呼,合、虚用吸,呼吸要与动作合拍。运气在呼.增气在吸.通过深呼吸可扩大肺活量,推动内气潜转.先求气达四梢,再求内气充满,再次求内气灵转.后研究气力的发出。

  柔劲练成后既可产生打硬拳的劲力,又不使外形显露.既无断劲(丢劲),又无显于外的倔劲。柔劲像和成的面团、柔软丝连、拉拽不断。

  练竖劲好处是拔对方的根,缺点是难练,难找窍要。练的人多,练出来的人少。越到高层人就越少,“高处不胜寒”,阳舂白雪,曲高和寡。非具慧根,有明师,吃大苦,难以有大成。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