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9 15:45

  武式太极拳也是现代人喜爱的拳法之一,武式太极拳对身法有严格的要求,大致有十三点。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常练武式太极拳能纠正不良习惯,下面随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有哪些

  练习武式太极拳必须要有正确的身法,否则不仅会影响练拳效果,重者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练拳一定要严谨。

  武式太极拳对身法的要求有,提顶,吊裆,松肩,沉肘,含胸,拔背,裹裆,护肫,尾闾正中,腾挪,闪战,气沉丹田,虚实分清等十三条。下面分别述之。

  (1)提顶,意向上虚领顶劲,自然地提领全身,头不低,身不前俯不后仰,精神集中。

  头部是身体之首,练习太极拳首先要保持头部稳固,这样才能保证下身的稳定,施展的协调。

  (2)吊裆,两腿虚实要分清,裆如吊空一样,臀部有前送之意,小腹有上翻之势。

  (3)松肩,两肩要自然松开,不可上纵,不可用力,两肩要自然下垂。

  (4)沉肘,两肘尖要自然下沉,使肩、肘和手腕都能灵活运动。

  武式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练习太极拳能带动身体各个部位运动,必须保持每个身体部位的协调。

  (5)含胸,两臂关节松开,胸不可前挺,两肩微前合,胸有内含之意,但不可前俯。

  (6)拔背,两肩关节要灵活,脊骨似有上涨、鼓起之意,不可低头。

  (7)裹裆,两膝有内向之意,两腿分清虚实。

  (8)护肫,两手各护半胸,两胁有微微内收之意,使胸中感觉松快。

  (9)尾闾正中,头向上虚领顶劲,脊尾骨向前托起丹田,身不前俯后仰,不左偏右倚,百会穴和会阴穴上下自然垂直。

  (10)腾挪,虚实变化自如,进退能随机应变,有动之意而未动,即预动之势。

  (11)闪战,动作一气贯通,身体四面旋转灵活,发劲迅猛,所向无敌。

  (12)气沉丹田,能够做到含胸,拔背,松肩,沉肘,提顶,吊裆,尾闾正中就能以意行气,气能顺通地自然地注人丹田,使底盘稳固。

  (13)虚实分清,两腿虚实必须分清。虚,不是完全无力。实,不是完全站煞。精、气、神要贯注于实腿,有上领之意,身法不可散乱。

  武式太极拳的身法要求

  “含胸”是心口不窝气、平而略内涵,有心胸宽舒海涵的感觉。胸不能前挺,两肩不能后张,如此则气涌力浮;“拔背”是在大椎上领时,顺便将胸脊抻直,有“气贴于背”的感觉。

  背不拱,背拱则气聚劲僵,也不前顶,前顶则胸仰,重心上升根浅。

  “含胸拔背”做法实际与“顶头悬”的运动方向相反——锁骨、肩头、肩胛、胸、肋、背部骨架和肌肉群,及胸腔内部脏器同时向下松坠,与顶有上下背道而驰之感。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资料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