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42式 多练太极拳辅助治疗抑郁症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9 15:25

  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很多人患上了抑郁症,如何治疗好呢?研究发现,练太极拳42式能赶走抑郁症,并能提高人们的心理素质。太极拳的特点轻灵圆活,可以开阔心胸,下面随着太极拳42式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42式辅助治疗抑郁症

  太极拳讲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要求人们回归自然,睡前练太极拳能缓解我们一天的疲劳,同时还有助于睡眠。

  太极拳讲究心身整合与统一,它以身心兼修为本,在或动或静的过程中,从认识、感知、自我体悟,到身心的完全统一。练拳时,动作轻缓,意念平和,可以让神经松弛,使身体慢慢进入佳状态。

  这时,整个人的心身就沉浸在祥和宁静之中,大限度地调动人体的潜能,激发人体生命的活力,使身心都达到佳状态,对抑郁症患者的心理障碍起到润物无声的特殊效果。

  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我们的心理素质越来越低,很多人受不住打击,就会有错误的想法,练太极拳让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之一,有传统哲学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一体的总体论。因此,在练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比如看待事物要兼顾全面,认识自我要客观现实,这是抑郁症患者需要的,也是其它运动无法达到的。

  总之,练太极不管是对普通人还是抑郁症患者都有很好的作用。普通人可以强身健体,提高精神愉悦程度,从而起到预防的作用;患病的人,也可以起到调整心身状态,提高生活质量,让祖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逐渐化解疾病。

  也利用太极至大至极的胸怀,让人们从狭小的思维中走出来。

  太极拳能给你带来快乐,同时还能改变你的内向性格,脾气暴躁的人,练太极拳能使脾气变得温和。

  太极拳与心理学基础的关系

  太极拳所强调的“以意领气”就是一种心理活动,要求在练功时注意力集中、专心致志、心平气和、排除杂念,达到内意和外形的合一;太极拳所要求的松、静、轻、缓,就是为了消除心情紧张所造成的呼吸不畅、心燥气浮等不良的心理状态。

  太极拳在技击中,强调对自我心理的调节和控制,沉着冷静、临敌不乱、有“山崩于前而不乱”的心理状态,胸怀若谷,方能达到搏击要求的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慢制快、以小制大、以弱胜强的境界。

  交战中,用轻缓的动作来迷惑对手,以爆发的劲力来惊掣敌人,使对方担忧积虑,不知我方的意图,从而不知自己该如何办,而我则乘对手胆颤心惊、神慌意乱的时机,出奇制胜。

  眼光犀利、察颜观形,从心理上首先压倒敌人。做到:“彼扬而吾抑之,彼喜而吾忧之,彼怒而激之,彼思而凝之,彼忧而惊之,时时牵住敌手,使其不能得意,而后施之技法,可谓未战而能先得取胜之机矣。此为心理战法”。

  练太极拳42式能平衡心态

  “和谐”指的就是一种相对的平衡。就"小"从自身而言唯有身体平衡才能“和谐”美满地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而身体的平衡我认为可延伸为生理平衡、心理平衡和肢体平衡三个部分。

  人的生理平衡就是指人体的生理规律,若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不畅、五行不谐,则容易萎靡不振、疾病丛生备受病痛的滋扰;正如大自然运转规律一样,若人为地破坏自然平衡无疑将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如此例子不胜枚举。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易经》中的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及引导术和吐纳术,其原理都符合人体生命活动规律和大自然运动规律。

  长期习练对调节人体生理规律提高人体免疫力大有益处!而“心理平衡”又是危害人体和谐的大忌。人,生活在缤纷多彩的世界上,难免会产生失败感和挫折感从而导致心理的不适应,这原本无可厚非,然而若对生活中的这种“不顺”“不如意”不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

  时间久了就容易出现思想上的问题也即心理的失衡;长期滋长这种失衡,就会造成严重的精神上的疾病。所以保持一颗“平衡”“平常”之心是获取快乐人生非常重要的一种心态。

  所谓“得之不喜,失之不忧;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猛虎趋于后而心不惊”,唯有此才能享受生活中的美好。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